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组委反兴奋剂官员:“本土检测”无猫腻 一切都在阳光下(2010-11-11 22:)

2010年11月12日14:57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赵仁伟、单磊)多哈亚运会时兴奋剂检测样品都送到英国的实验室进行检测,而广州亚运会兴奋剂监测工作则由北京实验室负责,这种“本土检测”会不会出现偏袒东道主选手的情况?对于外界的猜测,广州亚组委兴奋剂控制指挥中心执行主任李捷11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完全是按照亚奥理事会和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设定的程序和标准进行,对所有选手都一视同仁,一切检测工作都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3月,广州亚组委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签订《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合作合同》和《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合作合同》,将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委托给了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李捷解释说,亚奥理事会之所以选择北京实验室,主要是考虑距离广州比较近。“广州亚组委和北京实验室是合同关系,检测费用都由广州亚组委支付,包括检测过程、技术、手段、器材、表单等所有检测工作都按照亚奥理事会和WADA的条例进行,确保公平公正。”

  李捷告诉记者,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完全是在阳光下运行。在检查官队伍中,有11名国际检查官。而WADA派了多名独立观察员对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进行监督,他们有权进入任何一个场馆的兴奋剂检查站。此外,在北京实验室,也有三名国际专家参与兴奋剂检测工作。

  “被抽检的运动员基本按照各国运动员的人数比例进行,比如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人多,被抽检的人员也就较多,一些小的代表团被抽检的人数也就少,”李捷说,自11月6日启动赛前检查以来,已经检查了七八十例,样品已按照规定程序送到北京。按照规定,检测结果将直接送到亚奥理事会和WADA。

  (赵仁伟 单磊)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