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北京晨报:姚明受伤离场造“光棍德比”

2010年11月12日15:03北京晨报孟雁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大哥很是配合昨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光棍节”嘛,要是俩人都上了场,演了对手戏,那就失去了这种残缺的美。干脆早早离开,让易小弟自己去演这出悲伤又精彩的独角戏吧。

易小弟说,因为中国人都在关注这场比赛,所以身上有着无穷的动力。中国人关注这场比赛,因为它叫“中国德比”。网上搜了一下“德比”一词的确切含义:一般指两支位于同一城市或邻近地区的球队所进行的比赛,有时亦会用以形容两支在同区或全国皆有重要地位球队的比赛。后来这词被引申了,像“中国德比”这种两队既不同区又没有什么重要地位的比赛,实在是引得太“深”了,并且只有中国人才懂。

作为一名体育编辑,我很想不客气地自检一下,因为那些五花八门的所谓“德比战”,其实大多是我们从那些年年月月日日都在打的比赛中,不得不提炼出的有点儿意思的新闻点而已,即使它们常常不出什么新闻。就拿NBA的“中国德比”来说,每次都说得热热闹闹,但前几回基本都是姚明独领风骚。好不容易盼到两支球队势均力敌了,姚明又因为受伤没打成。结果就是,回回德比战都给演成独角戏,我们所期待的激烈和火爆从来就没上演过。

其实迷信德比战本来就容易让人失望,帽子是我们扣上去的,比赛是人家在打,凭什么就得打出我们想看的呢?即使真正的同城德比或是国家德比也一样,因为确实有了对抗的渊源,打起比赛来可能还就真的放不开了,就像世界杯的决赛大多不会太出彩一个道理。比如曼联和曼城之战,虽然没有缺兵少将,但一样打得不温不火,让人昏昏欲睡,甚至还不如“一个人的德比战”有意思。所以看来,精彩不精彩,与德比不德比无关。

孟雁松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