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开幕式焰火异彩水火交融 大牌献声唱响羊城

字号:T|T

一艘满载广州人民盛情的东方之舟,在今晚扬帆起航。伴随着十里珠江的彩船巡游一路顺流而下,众人的目光都将聚集到美丽的海心沙岛上。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作为2010广州亚运会的第一出重头戏,一个融合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为一体的开幕式盛典,诚意恭候,不容错过。

水幻声光 舞动南风

今晚八点,开幕式文艺演出将在充满岭南风情的淅沥雨滴声中温婉开始。在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里,表演分为 《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整个表演过程中,将充分利用激光、喷泉、船、帆、塔六大实物和光影元素,融天、地、水、桥于一体,声光电交相辉映,“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刮起一股独具特色的岭南风。

在开幕式的序篇,随着海心沙岛地面水波的无限蔓延,配合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波澜壮阔地渲染出长170米、高38米的水景奇观,如梦如幻。星空下,珠江上,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在中国南大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起航。

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最大的特色和主题就是“水”。第一幕《大地之水》由一滴水拉开帷幕,随着一片芭蕉叶徐徐展开,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民谣《落雨大》的歌声响起,人们便随着歌声回到童年时代……。《落雨大》在第一、二篇章中会变奏三次,配上岭南渔家女、提着小灯笼的儿童,一股南国水乡风味便弥漫开来。

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海边,目送着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600名弄潮儿齐心合力,手拉肩扛出一艘巨大的航船。作为演出的第二篇章,《海洋之舟》非常男性化。 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一名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在电闪雷鸣的波峰浪谷,“水手”们呼叫呐喊,前行的航船时而被抛上波峰,时而又陷入谷底,船在颠簸、在摇晃……“水手”们与海浪巨风展开殊死搏斗,体现出岭南人的艰苦奋斗。

而在整个开幕式表演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180名悬空演员表演的9分钟拼图,惊险程度为当晚之最。在《白云之帆》中,180名演员将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每次变化都会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精彩和刺激。

焰火异彩 水火交融

由世界顶级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和中国顶尖烟火专家刘琳组成的中外团队,设计了以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为核心,围绕开幕式主题,在亚运城广州的夜空中燃放一场浪漫无比、精彩震撼的绚丽焰火。开幕式焰火总数为16万发,正好与第16届亚运会相吻合,在规模上已经超过北京奥运会的8万余发和上海世博会的10万余发,将成为国内烟花燃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而其中三项特别的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

今晚焰火主要有三个章节,分别在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和圣火点燃部分绽放,三部分都有不同的特色。其中,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燃放点最高的焰火表演,倒计时环节以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55秒的展示最为精彩,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伴随着“10、9、8、7……0”的“倒计时”指令,观众将看到以广州的市花——红棉花为造型的焰火,从下往上环绕“小蛮腰”盛放,并以间隔1.5秒的速度逐层上升。

作为世界上最高的焰火燃放点的广州塔,同时也是广州的新地标,开幕式的焰火可谓为广州塔 “量身定做”。专门为广州塔设计焰火,常规焰火的发射距离只有60到80米,而广州塔上的焰火全部加长到130米,这样才能与广州塔的高度成比例和协调,使效果更加精彩和壮观。

除了倒计时环节,与中国文化结合的创意焰火《旭日东升》也同样夺人眼球。届时将在广州塔的正北方,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非常具有震撼性。哪个字最能代表广州?今晚一看就知道了。

大牌献声 唱响羊城

除了声势浩大的视觉盛宴,开幕式演出也集中了中外一批重量级的艺术家和明星。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和著名钢琴家郎朗,以及毛阿敏、孙楠、谭晶、章子怡、韦唯和韩国著名歌手金贤重等人也已抵达广州,全力准备今晚的开幕式演出。

在开幕式第三篇章 《白云之帆》中,郎朗与章子怡将“争做主角,相互飙歌”。在长约5分40秒的一曲 《时光》中,郎朗与章子怡会先轮流独奏独唱,最后再两人共同合作,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通过音乐融合起来。据悉,舞蹈专业演员出身的章子怡还将在郎朗优美的琴声中,在水波弥漫的水舞台上用曼妙的舞姿进行一段精彩的表演。

而开幕式主题歌 《日出东方》,将由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五位重量级明星演唱。毛阿敏和孙楠则将联袂在开幕式上演唱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塔点燃后,宋祖英将演唱压轴歌曲《微笑》。

而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各国运动员入场式来回播放的单调音乐,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为每个代表队配上该国或是该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这些歌曲都经过了外交部审查,保证地道。中国香港代表队入场时将播放 《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队入场播放 《七子之歌》,而中国代表队入场曲则用广东著名歌曲《步步高》。

【开幕式基本流程】

19:00,开始热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蹈、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等。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06,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其间,20点52分左右,现场将插入一个特别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文艺演出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

21:15,进入文艺表演后的仪式部分,运动员入场,接着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然后是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约23点,开幕式结束。此部分总时长约1小时45分。

(新闻晚报 倪维佳 王嫣 广州)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