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东南快报:广州亚运是刘翔的起点还是终点?

2010年11月12日14:35东南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无数体育迷的心目中,在无数媒体撰写的赛前分析当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亚运会赛场上的表现无疑都是“亚运看点”中的重中之重。

刘翔是何时何地开始进入公众视线的?对于很多体育迷而言,洛桑、世青赛这些关键词或许是他们关于刘翔最早的记忆片段,但如果你问刘翔哪个舞台是印证自己青春的回忆,是把自己送上成名道路的神坛,中国飞人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2001年广州全运会

尽管在2001年的田径大奖赛宁波站和全国锦标赛上,年仅18岁的刘翔已经品尝到了战胜昔日霸主陈雁浩的滋味,但是竞技体育的人都明白全运会意味着什么。结果,在广州的第九届全运会上,刘翔以13秒36的成绩夺冠,比陈雁浩快0.06秒,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之战是刘翔对国内110米栏领域统治的真正开始。

从这个意义上,广州虽然无法和大阪相比,但仍然称得上是刘翔的一块福地。继去年在济南的全运会赛场实现全运会“三连冠”之后,刘翔很有可能在今年的亚运会赛场上实现亚运会的“三连冠”,在亚运会的历史上书写下特别的篇章。果真如此的话,广州或许将成为刘翔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

当然,对于广大的中国体育迷而言,刘翔仅仅夺冠还是不够的。甚至可以说,夺冠将是对他的最低要求,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他跑出13秒20乃至更好的成绩,希望从中看到一些他重返世界之巅的迹象……

现在的问题是,就在一年之前,在公众的心目中,刘翔的夺冠似乎还没有任何悬念和问题:2009年的上海,刘翔在复出之战当中,以13秒15的成绩令人震惊。但进入2010年之后,刘翔的状态和他“阿喀琉斯之踵”的伤情一样让人捉摸不定。2月26日,全国田径室内60米栏特许赛在刘翔绝对意义上的“主场”——上海莘庄基地结束,结果刘翔虎年首秀演砸,最终仅以8.05秒的成绩获得第四。5月23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刘翔以13秒40获得第三,史冬鹏(微博)以13秒39获得第二,这也是刘翔在110米栏比赛中第一次不敌史冬鹏。

在国际田联的官网上可以看到110米栏的最新竞争态势:在2010年的赛季最佳成绩前10位当中,美国人奥利弗独占8席!其中13秒以内的5个好成绩全部由他一人贡献!我们熟悉的罗伯勒斯,不过仅占2席。我们需要很耐心地搜寻才能在第81位看到史冬鹏(13秒39)的名字,刘翔呢?13秒40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仅能排到并列91位!

好在随着近期训练成绩的提高,刘翔在亚运会上夺冠的把握也越来越大,恩师 孙海平对于刘翔亚运夺冠依然充满信心,他预计成绩会在13秒30左右,“只要正常跑肯定没有问题(拿冠军)。”现在看来,亚运赛场上能够给刘翔带来直接挑战的无非就是史冬鹏。以大史的资质,基本已经达到了个人极限,他能做的就是稳定地发挥出自己的状态,然后看看刘翔会不会再次“不正常”。

如果说特许赛和大奖赛都是无足轻重的热身,那么亚运会是绝对不容再败的一战。刘翔的个人魅力乃至市场价值,首先来自于他在竞技场上的表现,对于一个深受“成王败寇”思维影响的庞大体育迷群体尤其如此。去年的广州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就已经遭遇了难得的冷遇。亚运会决战万一失利,大概对于刘翔的伦敦奥运会前景能够保持乐观的人就会少而又少了。孙海平日前透露,关于刘翔的很多预案已经做到了明年甚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果广州失利,那么这些预案势必需要比较大的调整,这个预期中的新起点变成终点甚至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