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90后陈慧佳将接班罗雪娟 曾游超世界纪录成绩

2010年11月12日14: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 广州亚运会女子50米蛙泳是我国夺金热门之一,罗雪娟之后看谁?看的就是她,来自浙江的90后小将 陈慧佳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陈慧佳担任女子4乘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二棒——蛙泳,她游出的1分04秒12的成绩,比现在的世界纪录都要快0.72秒!虽然接力比赛计时比单项赛少了一个出发时间,但这样的成绩也足以震撼全场。

在第一棒仰泳结束后,中国队落后英国队处在第二,陈慧佳入水后,频率极快,转身之后,遥遥领先。电视屏幕上,标志世界纪录的红线始终被她压在腰部以下,以领先第二名几乎一个半身位的巨大优势完成接棒。她这确立优势的100米蛙泳只用了1分4秒12(前50米竟然只用了30秒01)!最终中国队以3分52秒19夺取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陈慧佳无疑是这场胜利的大功臣。

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成绩比她自己在个人100米蛙泳赛中的1分07秒27的成绩快了3秒多!

当时女子5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是俄罗斯选手埃菲莫娃的30秒05,而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则是美国选手 索尼在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1分04秒84。也就是说,陈慧佳创造的这个成绩放在单项决赛中,也足够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尽管按国际泳联的规定,在接力项目中第二棒蛙泳成绩并不为世界纪录承认)

陈慧佳1990年4月5日出生在浙江温州,6岁时作为“苗子”被温州体校游泳教练刘连云挑去练游泳,她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立定跳远测试中跳出了1.75米,比别的小朋友足足远了60多厘米。正是凭借超常的腿力,她才能在泳池里飞速前行,成为新一代“女蛙王”。

10岁那年,刘教练带她去保定参加全国游泳之乡少儿赛,陈慧佳蹬腿第一名,显示了优秀的天赋。2002年在温州举行的省运会,陈慧佳开始崭露头角,同年在温州举行的全国赛,12岁的陈慧佳代表浙江省队参加女子组100米蛙泳,结果获得第11名,成绩已经达到1分12秒。出色的成绩离不开刻苦的训练,完成了训练还要求教练加量,再加上自身的悟性,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16岁,已获得世青赛冠军的陈慧佳入选国家游泳队,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摘得多项大赛冠军,包括:全国冬季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蛙泳,东亚运动会女子50米蛙泳,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蛙泳,水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等。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她以1分08秒43的成绩女子勇夺100米蛙泳金牌,并且成绩已经达到奥运A标。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1分08秒60的成绩名列第十二名无缘决赛。

广州亚运会女子50米蛙泳明日开战,陈慧佳能否创造世界纪录,能否战胜排名先于她的日本泳将铃木聪美?这是她的第一个亚运会,但她并不紧张。“就是一次正常的比赛,没什么可多想的。”她也会看看美剧给自己放松,她非常喜欢看《吸血鬼日记》:“我觉得这个故事很有趣,看看美剧,能缓解训练的疲劳,我觉得挺好的。”(草履)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