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点火大猜想 点燃主火炬塔的人是邓亚萍?

2010年11月12日14: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水为媒,烟火为伴,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大家的不断猜测和期待中,终于到了要揭开神秘面纱的一天。11月12日晚8时,一场别具特色的盛会将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上演 。在开幕式流程揭晓后,目前最大的悬念就是点火仪式,主火炬塔的点燃将体现哪些中国元素?最终点燃主火炬塔的人究竟会是 邓亚萍还是容志行或者另有其人?让我们猜并期待着吧。

■在哪点燃?

火炬塔就是广州塔?

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被破天荒地搬出了体育场,在这里,人们始终无法找到哪怕是形似火矩塔的设施。

之前的彩排中,有人注意到,文艺演出的尾声,有一座巨大的形似火炬“点火台”的设备从场中升起。然后有演员将四根带有滚轮的弓形白色铁柱运入会场,迅速地与场中心的“点火台”组合成型。媒体也籍此普遍猜测,这就是亚运圣火的主火炬塔。

但也有人对此表示质疑,如果这就是火炬塔,那就太缺乏想象力,达不到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豪言的“匪夷所思”的效果。于是,有人展开了更大胆地想象:他们将目光锁定在了珠江边的广州地标广州塔。新落成的广州塔是广州电视广播发射塔。巧合的是,远远看去,广州塔的造型恰似一个巨大的火炬。而且现在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广州塔的顶端,新增了一个“神秘”的机械吊臂,吊臂下方正是开幕式现场。这个吊臂是否与点火仪式有关?这只有等到12日晚去揭晓了。

■如何点燃?

猜想一:鞭炮点火

“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将非常中国化,充满中国风情和中国的元素,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熟悉的方式。”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清在11日上午发布会上的话,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有人根据“老百姓喜欢、熟悉的方式”大胆猜测,放鞭炮和舞狮有可能“胜出”,因为这两个方式,都可以作为“火”的载体,符合点火仪式的要求。

猜想二:五羊仙人

如果说鞭炮、舞狮点火的方式很好地体现了南北方的融合,那么“五羊”仙人点火的猜想则更贴切地体现了广州特色。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说的是周朝时广州(楚庭)连年灾害,百姓饥荒。一天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之称,广州的简称“穗”也源于此。

有人猜测,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创意可能取自这古老的传说,这样一来,火炬手自然也将从一位增加至五位。“五羊”仙人的人选,自然也格外受到关注,这也应了此前各媒体言之凿凿地爆出各位火炬手的预测。

■谁来点燃?

猜想一:容志行

足球名宿容志行是媒体追逐的主火炬手的热门人选,而在接受采访时,他也表示,确实收到了12日担任火炬手的消息,但是否点燃主火炬尚未接到通知。

今年62岁的容志行是广东台山人,目前已退休在家。他是广东体育的一面旗帜,中国体育界倡导的“志行风格”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容志行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倍感欣喜,同时作为广州亚运志愿者之一,他会做好志愿者的义务。为当好火炬手,容志行透露这几天都有慢跑锻炼身体。虽然不确定自己是否是亚运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手,但容志行也透露了自己的心声:“希望这届亚运会的开开幕式尽显广州风格和特色,让全世界都能记着广州这个美丽的城市。”

猜想二:二“PING”之争

邓亚萍还是 郎平?两位名字里都有一个“PING”的成功女性,都有成为主火炬手的足够资本。在本国体育界有重要影响力,取得过辉煌的战绩、最好是奥运会冠军,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对于这三点,两人显然都符合要求。而且邓亚萍的老公林志刚是广东人,郎平在执教恒大女排获得成功后,也算是新广州人。两人的特殊身份,也让她们与主办城市广州之间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猜想三: 何冲

何冲进入大家的视野,既与他“广东仔”的身份有关,也与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以水为媒有很大关系。巴塞罗那奥运会用射出的箭点燃火炬塔,多哈亚运会骑手骑骏马点火,这些都与运动项目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既然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始终贯穿着水的主题,那么从与水有关的项目中选择一名火炬手也就非常贴切了。作为跳水奥运冠军的何冲,来一个水中高难度动作的点火仪式也未尝不可。

猜想四:五人联合

这一猜想对应了“五羊仙人”的点火仪式猜想。德才兼备的足球名宿容志行,广州籍世界女子羽毛球冠军谢杏芳,羊城少帅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 吕钦,冼东妹、陈燮霞、劳丽诗、何冲等著名广东运动员以及曾经的乒乓女皇邓亚萍也都有可能成为“五位仙人”的入选者。

■凌晨快讯

赛艇选手金紫薇“爆冷”任中国旗手

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定了!既不是张琳也不是林丹,而是赛艇运动员金紫薇。11月11日晚,记者从亚组委官网获悉,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正式确定,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旗手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人双桨冠军金紫薇担任。

此前,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究竟由谁来担任成为最为热门的话题,媒体猜测游泳世界冠军张琳是最佳人选、同时也认为羽毛球名将林丹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金紫薇是中国赛艇名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和唐宾、山东姑娘奚爱华以及张杨杨四人一起帮助中国赛艇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得了历史首枚奥运金牌。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金紫薇和唐宾两人将继续率领中国赛艇队出战,有望争取佳绩。

■焰火

16万发超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的焰火表演令人震撼,尤其是那巨大的脚印,每一步都踏在观众心头。而这次广州亚运会的焰火表演也丝毫不逊色,在数量上更将超过北京奥运会的8万余发和上海世博会的10万余发,达到 16万发。

作为世界上最高的焰火燃放点的广州塔 ,同时也是广州的新地标,开幕式的焰火可谓为广州塔“量身定做”。焰火部门专门为广州塔设计焰火,常规焰火的发射距离只有60到80米,而广州塔上的焰火全部加长到 130米,这样才能与广州塔的高度成比例和协调,使效果更加精彩和壮观。而这次焰火表演,也将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天气

千余火箭弹待命消雨

古人常说,要看天公做不做美。亚运会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精彩的开幕式,需要好的天气做保障。

广东省气象局将在12日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广州的天气进行全方面通报和解读。目前还不排除采用人工消雨的方式保障开幕式顺利进行。

目前,5架用于人工降雨的飞机处于待命状态,44个火箭发射点的千余枚火箭弹也已准备就绪。开幕式当天的天气现在还很难精确预计,一旦出现状况 ,这些火箭弹将保证人工消雨。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