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2010年11月12日14:01大洋网-信息时报
字号:T|T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这就是传说中的主火炬塔?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主火炬手?郎平呼声最高


他们点亮海心沙?

  今晚9时42分左右,将有5名神秘的火炬手在海心沙亚运开幕式现场参与最后5棒圣火传递。尽管昨天亚组委相关人士仍不愿意回应此事,但据信息时报记者多方面了解到,主火炬手很可能将是 郎平。而 邓亚萍、容志行、陈燮霞、 何冲将是最后5棒中的一棒。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陈燮霞当选理由:

  她是京奥中国首金得主

  早在今年10月初,邓亚萍、陈燮霞都出现在火炬手名单当中;在11月3日广州站公布传递名单时,她们两人也榜上有名。但在6~11日亚运圣火在广州传递的过程中,两人却离奇“消失”——其中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金的陈燮霞在8日中午公布的第一次名单中是9日传递的第70棒,但到了晚上公布最终名单时,那一棒的人选变成了“待定”,当时就有记者就猜测,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陈燮霞,将在最后五棒火炬传递中亮相。

  邓亚萍当选理由:

  她是“广州媳妇”

  而另一名神秘消失的火炬手邓亚萍,除了自身的名气外,还有一个入选理由是“广州媳妇”的身份。邓亚萍经历了运动员、学生、政界、传媒、财经等等多种身份的转变,形象正面,体现了中国人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而且邓亚萍的老公林志刚是广东人,“广东媳妇”参与亚运名正言顺。据悉,邓亚萍本人也承认,自己的确收到了在广州传递火炬的通知,但对具体传递棒次,她表示不方便透露。

  何冲当选理由:

  他是广东的新领军人物

  有消息指,跳水奥运冠军何冲也将是其中的火炬手之一。据悉何冲已经接到了在开幕式上传递火炬的任务,并且已经从昨天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进行最后的准备。 作为广东籍的跳水名将,23岁的何冲是目前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在男子3米跳板项目中以完美演出夺冠。而之后何冲连夺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成就大满贯伟业,可谓是广东体育界的领军人物。

  郎平当选理由:

  她是新广州人

  郎平最终当选主火炬手可谓众望所归。郎平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从1981年开始,她就在其运动员生涯和教练员生涯中屡创佳绩。如今,身为广东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又成了新广州人,加之广州市民的“女排情结”,郎平最终当选无可非议。有内部消息称,已经抵达广州几天的郎平此前已在深夜秘密参加了几次点火测试,不过由于相关人士都签署了保密协议,因此没有人愿意对此正面回应。

  容志行当选理由:

  他是广东体育的旗帜

  作为广东体育和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的名宿容志行此前已经在深圳参与了圣火传递,但从来没有那一条条款规定传过圣火的不可以再传,而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作为“鸟巢”内第二棒火炬手和四川站传递圣火的都是同一个人——高敏。昨天容志行自己也公开表示:“前几天我的确收到12日当火炬手的通知,可至于是否点燃主火炬我也不清楚。”

  主火炬点燃

  将充满中国元素

  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燃方式目前仍是核心的机密,但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任何继青昨天在发布会上透露,“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将非常中国化,充满中国风情和中国的元素,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熟悉的方式。”

  不过何继青对开幕式的主火炬点燃方式及点燃主火炬手人选却依然口风很紧,“这是个神圣而重要的环节,我们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至于点燃方式和点燃火炬的人是谁,大家明天晚上就会知道了。”

  开幕式点火三大猜想

  此前有媒体在彩排中看到,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而第四篇章《花城之邀》的演出中有一个环节是,45名圣女端着采集自亚洲各国的圣水向场地中心升起的道具会集,随后四个支柱将撑起圣火盆。虽然这个道具未被点燃,但很多人都在大胆猜测,这就是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塔。不过由于火炬塔点燃是在火炬塔被立起来大概1小时后,因此火种如何从地面到50、60米的高空就成为了大家猜想的最后悬念。

  猜想1:在灯塔上做文章

  看过开幕式预演的观众都会注意到,灯笼是开幕式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道具,远航的船只在灯笼引导下,战胜狂风暴雨的环节让人印象深刻。广州亚运会的主题是启航,因此船、帆等造型一一出现,而自古航海就离不开灯塔,因此记者就猜测,灯塔的概念或者会出现在点火方式上。

  猜想2:放鞭炮的方式

  由于何继青透露,点火方式将十分有中国特色,因此有来自山东的记者现场就追问是否会是“放鞭炮”的方式。此言一出,现场笑声一片。

  何继青则不置可否,笑着说,“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在最后一天的时间里可以作各种猜测,但机密还是得保留到正式点火的瞬间。”

  猜想3:“五仙人”联手点圣火

  众所周知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在传说中有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穗城的美誉。因此有人还猜测,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后点火环节,将取义这个古老的传说,由5名运动员所代表的“五位仙人”将联手点燃亚运圣火。(信息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