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对游泳的热爱始终未变

2010年11月12日13:46南方日报
字号:T|T

对游泳的热爱始终未变


一代又一代游泳健儿让东莞“游泳之乡”的荣誉保持至今。

  泳乡多壮举,弹指六十秋。东莞素来是“出门见水、举步登舟”的知名水乡,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当地人喜爱水上运动的天性。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东莞游泳事业突发猛进,当地一批优秀的游泳健儿在一池碧水中,创造了数不清的泳坛佳话。东莞也成为全国第一批“游泳之乡”,并将这一荣誉保持至今。

  时光飞逝,一转眼,东莞已从落后的南国渔乡,华丽转身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城市的容颜在变,东莞人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却始终未变。在亚运会开幕前期,东莞悄然落成一座国家级游泳中心,当地一批优秀的游泳健儿也在各项大赛中崭露头角,东莞的泳坛传奇故事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名乡获奖无数的全国第一批“游泳之乡”

  1918年的一天,东莞杨屋村诞生了一位女婴,她父亲给她取名为杨秀琼。就是这个女孩,长大后在旧中国的体育界里成为了一位家喻户晓的明星。

  1930年10月,年仅12岁的杨秀琼在香港游泳公开赛中一举夺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其后的若干年里,小小年纪的杨秀琼在全国各项比赛中拿奖无数,几乎统治了国内女子泳坛,开创了东莞游泳的一段传奇。

  杨秀琼的故事很快传遍乡里,吸引了水乡东莞更多人参与到游泳运动中。

  建国后,东莞游泳运动受到各级部门重视和支持,发展迅速,1954年,莞城一群爱好游泳有青少年自发组织东莞第一个业余游泳队———中声游泳队。

  此后,游泳运动在东莞普及率越来越高,1960年时,东莞全县学会游泳人数达到37万人,占总人口的46%,1983年,东莞被评为首届“全国游泳之乡”,此后的数十年间,东莞一直保持保持着“游泳之乡”的荣誉。

  崛起

  几代健儿塑造东莞“泳魂”

  1982年11月,东莞健儿在中国游泳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当年,第九届亚运会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东莞叶润成勇夺金牌,实现中国游泳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1983年,叶润成退役回莞,任东莞游泳队教练员,他刻苦工作,又为东莞培养一批批游泳优秀后备人才,成就了东莞游泳界的另一段佳话。其中,其弟子叶应文在1994年全国春季甲级游泳锦标赛中获男子200米仰泳第一名,另一名弟子李浩均1998年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中,获男子100米仰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接力三项第一。

  就这样一代传一代,东莞还相继培养出了吴志前、陈小平等国际知名运动员。

  如今,在国家游泳队、国家花样游泳队依然活跃着东莞健儿的身影,并有机会参与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前不久,东莞迎来第十六届亚运圣火传递仪式,为东莞站传递最后一棒火炬的正是当地游泳新星张国英,这或许预示着东莞的游泳事业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展望

  大手笔投入冲击更高目标

  就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前不久,东莞悄然落成了一座现代化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这座投入超过4000万元的全新场馆,不仅大大改善了东莞游泳硬件设施水平,也吸引了广东省游泳队和跳水队的入驻。

  “这里不仅代表了广东省游泳训练设施的最高水平,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的。”广东省游泳队教练鲁永明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向绪安真伟摄影南方日报记者苏仕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