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开幕式海上丝绸之路盛况再现 何冲有望点圣火

2010年11月12日12:31辽宁日报朱才威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盛大的珠江巡游,将拉开12日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帷幕,穿越千年时空,再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盛况。

开幕式走出体育场

国际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按惯例一般都在封闭的体育场馆内举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将走出体育场馆,将开幕式搬到一座美丽的被珠江包围的小岛——海心沙举行。这是广州亚运会的历史性突破。

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开放空间举行,“幕天席地、天人合一”,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超级延伸与张扬,而这也成就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大特色: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珠江岸、珠江桥及两岸的迷人夜景、万家灯火,包括刚落成不久的新地标——广州塔,将组成一幅绵延不断的开幕式实景画卷。

“一滴水”引发的故事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于12日20时举行,从“一滴水”开始——“一水滴”逐渐覆盖整个舞台,“一滴水”将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与此同时,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

广州被认为是中国古代 “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紧扣这一主题,再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盛况。

何冲有望点燃圣火

作为开幕式的最重要环节——谁点燃圣火、如何点燃圣火,广州亚组委相关人士及开幕式主创人员,确实做到了“打死也不说”。他们只是点到为止地透露:12日晚的点火方式,其实很中国化。

至于谁点燃主火炬?经记者多方打探,广东籍跳水名将何冲将是头号人选。

郎朗章子怡现场“飙歌”

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共分为《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 《白云之帆》是其中排练时间最长的章节,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近200名小伙子排练了15个月。届时,他们将在80多米高的帆屏上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将是整个开幕式难度最高、最震撼的一个节目。

此外,亚运会主题曲《日出东方》已确定由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韩国的4名演员共同演绎。

另据记者了解,具有百年历史的广州民谣《落雨大》被确定为开幕式主题曲。郎朗和章子怡将在第三篇章《白云之帆》中亮相,两人将联手演绎《时光》曲,诠释古典和现代的结合。

(北国网-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