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1.2万选手参赛 投入超1200亿人民币

2010年11月12日12:21汉网-长江日报俞国伟陈晓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今日拉开序幕。据记者多方了解的大赛前期准备情况看,本次大赛绝对值得期待。正应验了那句话:中国人办大型赛事,要就不搞,要搞绝对全力以赴,超一流标准办赛。

根据官方公布,广州举办这次亚运会总投入超1200亿人民币。资金投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和维护,预算资金63亿元人民币;二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运行资金,预算资金73亿元;三是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预算资金1090亿元,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

据介绍,本届亚运会共使用70个体育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建、扩建58个。同时,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73平方公里的广州亚运城,集中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主媒体中心等主要非比赛场馆。

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体坛重大国际比赛的头等大事。广州亚运会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参赛队员、采访记者均创历届亚运会之最。同时,本届亚运会场馆、住地较分散,特别是亚运开幕式在海心沙举行,安保工作涉及水上、水下、空中、陆地等多个领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安保工作是亚运会成功举办的基础和关键。广州亚运组委会已确定“平安亚运”的目标。参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动用军队参与、介入安保工作。目前,军队、武警、公安共投入安保力量10.3万人。此外,组委会还动员和组织了广州、东莞、佛山、汕尾等赛区城市百万社会力量参与亚运安保工作,构建了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防控网络。

规模:共1.2万余选手参赛

本届亚运无论参赛人数和项目设布置,都将刷新历届亚运会纪录。

本次亚运会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全部参赛,再次实现了亚洲“大团圆”。已报名参赛运动员1.2万余名,此外还有4000余技术官员已陆续抵达广州。

本届亚运会共设立了42个比赛项目,是历届亚运会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其中有14个非北京奥运会项目,具有浓郁的亚洲特色。如东亚的跆拳道、空手道,南亚的卡巴迪、板球,中西亚的马术等。广州亚运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广泛参与的机会、向世界展示的平台。

金牌:中国目标超166枚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广州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正式表态,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是:金牌数和奖牌数超过上届多哈亚运会。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66枚金牌和316枚奖牌。

鉴于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数已超过美国,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更是无可动摇,使得其他代表团目标只能瞄准第二。日本这次派出规模庞大的体育代表团,团长市原则之表示:“在多哈亚运会上日本取得了50枚金牌,韩国取得了58块。本次广州亚运会我们希望能得到50到60枚金牌,期待能得到60枚以上,我们争取超过韩国,如果不行,并列第二也是可以的。”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俞国伟陈晓明)

(汉网-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