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总投入是北京50倍 赞助商比为2:53

2010年11月12日10: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投入 25亿:1226亿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承办大型国际性综合运动会。1985年4月,北京亚组委成立。次年,包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动员村在内的亚运会工程,在北京中轴线北端上百公顷的庄稼地上破土动工。与此同时,一批配套工程纷纷上马,北四环大部分路段于亚运会前建成,比四环路全线贯通(2001年)提早10多年,中轴路从鼓楼外大街延伸至北四环,最初于1960年代开始建设的首条环城快速路二环路亦加快建设步伐,最终于1992年全线贯通。历时4年、投资25个亿,这是北京继1950年代兴建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建设。

相比北京亚运会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广州亚运会在投入方面并不“吝啬”。“为了办好亚运会,比赛运行和场馆投入共136亿元,其余的1090亿元是2005至2010年六年间广州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广州市财政局局长 张杰明解释了大约1226亿元财政投入的大致分布情况,“1090亿元分为四个部分,其中仅新开通五条地铁线就花了547亿元,另外还有185亿元的道路桥梁建设费、190亿元的环境综合整治费和168亿元的治水费用。”

赞助商 2:53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共需资金25亿元,可国家财力有限不能全部拨给,尚有6亿元的缺口。当时全国有1亿多人次捐款、捐物,捐了2.7亿元,全国个体户协会共捐款2050万元。除了普通百姓的捐款,健力宝、安踏成为北京亚运会少有的赞助商,尤其是健力宝,在1990年4月28日以600万元人民币被定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运动饮料,加之提供实物以及赞助火炬接力活动,健力宝的总赞助金额达到了1600万元。

时隔20年,通过改革开放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广州亚运会赞助商达到53家,赞助金额超过30亿元,本届广州亚运会的赞助商数量和赞助金额都创下了历届亚运会之最:赞助金额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韩国釜山亚运会的3.5倍。赞助商中的广汽集团的赞助费达到创纪录的6亿元,三星电子、361°的赞助费用也在2亿元以上。

额外增加值

在成功举办北京亚运会之后,亚运村地块在历次房市的起伏中都成为了风向标,如今亚运村地块的房价对于20年前的人而言绝对是个天价。

广州亚运会的召开也被外界一致认为将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更大的综合效应。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