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亚运令人思绪万千 中国体育现在不能只盯金牌

2010年11月12日10:42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举世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幕,我们三人抵达羊城三天了,三天来我们感受到亚运会浓浓的气氛,随着亚运会开幕式的上演,各个项目将陆续展开。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辟“锵锵三人行”专栏,对有关亚运会热点话题,三人将见仁见智,展开对话。本期,我们三位谈谈亚运会,说说开幕式。

兴步:为什么大型综合运动会对开幕式特别看重?

宏磊:我觉得一个综合性运动会一旦开幕式成功了,基本上成功了一半,正因为如此,主办方才把功夫用在开幕式上。

祥君:我同意这个说法,我认为开幕式不但要办得精彩,关键一点要办得有特色,让人能记住一些东西。

兴步:说起开幕式,我想起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你俩对那届亚运会还有印象吗?

祥君:那一年我刚上初中,从电视上看过一些直播,但北京亚运会如今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吉祥物“盼盼”和韦唯、刘欢演唱的《亚洲雄风》。

宏磊:这首歌铿锵有力,听起来很振奋,我也很喜欢,至今还会唱。

兴步:看来宏磊对这次广州亚运会的主题歌充满了期待。

宏磊:我关心谁演唱这首歌,最关注的还是歌词和曲子是不是朗朗上口,能否在民间传唱下去,让人每每唱起这首歌就想起了广州亚运会。

祥君:说到这儿,我想起了去年在我们山东举行的全运会,那首《相亲相爱》就非常动听,创作者最巧妙的构思是把山东民歌融入到《相亲相爱》之中。

兴步:我觉得现在对亚运会关注程度不是很够,这让我想起1990年,那个时候全国人民对亚运会的关注程度一点不压于北京奥运会,而这届亚运会似乎不像以往那样太受人关注。那一年亚运会开幕式,我儿子出生,当时还想给儿子起名叫“亚运”呢。

宏磊:现在大家对亚运会的关注程度不如上次很正常,因为中国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人们的心态变得平和了。1990年之前,中国没有举办过任何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所以对北京亚运会,人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也可以说是好奇。通过举办亚运会,可以展示中国改革初期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凝聚人心,增强爱国热情。现在中国经济实力变得强大了,中国的体育事业与经济发展一样,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对举办亚运会的心态也更为平和了。

祥君:从竞技体育考虑,有人说亚运会是鸡肋,也有道理。奥运会是国家重视,全运会是各个省市重视,亚运会就是练兵。

兴步:造成“鸡肋”说法的原因是因为亚运会毕竟是洲际水平,中国选手大把大把地抢夺金牌,看来我们不能把目光聚集在金牌上。

宏磊:亚运赛场有些项目水平不高,可是有些项目像乒乓球、羽毛球和武术还是世界级的,但我们不要盯着中国选手能拿多少金牌,而是要享受亚运会,享受体育比赛的魅力。

兴步:我关注这届亚运会能否创造出一批好成绩,能打破多少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对中国代表团金牌多少无所谓,关键能否冒出或者发现一批优秀的选手,为伦敦奥运会奠定基础。

祥君:我们期待着这届亚运会圆满精彩。

宏磊:广州亚运会能否办成精彩圆满和富有特色的一届,明晚的开幕式让我期待。(时报广州11月11日电)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