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开幕式五大“夺睛点” 焰火写出巨大汉字

2010年11月12日10:1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这是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这是一个海陆空全方位的全景舞台,这是一台歌声魅影的精彩晚会。2010年11月12日晚,广州亚运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以一种最独具匠心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不要光关注火炬如何点燃这个悬念,且随着本报的亮点分析,细细品味这道顶尖的艺术大餐,不要错过任何一个耐人寻味的精彩细节。

  夺睛点

  武林小子空中英姿

  180个小子,从近80米高空俯冲而下,宛如“蜘蛛侠”,惊险,刺激。

  《白云之帆》玩的就是心跳。面对观众席树立起高达80米的四座显示屏,伴随着《X战警》《功夫熊猫》的作曲约翰·鲍威尔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联手谱写的美妙音乐,显示屏上不断变换着各种各样的画面。180名演员在地面1284名操作者及100名技术保障人员的协助下,开始了他们超凡的演出。

  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在空中腾跃,配合着身后大屏幕的画面,在8分多钟的表演里,变换30多种图案,或跨越、奔跑,或攀爬、俯冲,容纳了冲浪、登山、游泳、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最终,180余名健儿化作了8只巨大的展翅翱翔的雄鹰,飞向蓝天,冲向未来。

  夺睛点

  海洋之舟破浪而来

  水是文艺表演《启航》的灵魂,船是广州亚运宣传的重要载体。今夜,一艘长28.8米、宽8米、高18米的“海洋之舟”将破浪而来,重现当年“海上丝路”的艰难和勇气。

  这艘极其仿真的“海洋之舟”,由世界顶尖的舞美大师马克·菲舍尔和中国舞美大师苗培如共同打造。当它在600名弄潮儿齐心协力的号子声中,被缓缓拖入舞台,真正地模糊了江水和陆地的界限。

  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一名船老大的带领下,把“海洋之舟”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航船时而被抛上波峰,时而又陷入谷底……不仅展示了广州亚运会的高科技之美,来自河南杂技演员的刻苦精神,更凸显了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破浪前进的灵魂。

  夺睛点

  灯光雕刻魅力城市

  广州变美了,这当中蕴含着灯光塑形的魅力。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灯光总监沙晓岗再次挥动“魔棒”,用灯光雕刻城市的轮廓。绵延的珠江,加之两岸7公里的空间,给了大师更多发挥的空间,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

  灯光的奇迹,贯穿开幕式全程。海心沙核心表演区的灯光设计充分凸显了海心沙岛的特色及周边城市环境特色,运用多种高科技灯光表现手段,形成远近、高低、先后、强弱等层次分明、寓意丰富、张弛有度、协调统一的艺术效果。内部舞台上由激光和地面水波,打造出长170米、高38米的世界最大喷泉。外部江面上,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的全光影水景“和谐号”巨轮,契合了《启航》的命题。

  夺睛点

  江面绘画会徽流淌

  亚运开幕式的设计,并不局限于海心沙表演场地内的效果,更大手笔地把珠江江面也纳入了设计范围,动用了足以媲美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笼罩着鸟巢的“星空灯光网”。

  在珠江水面上,将用LED编织出亚奥理事会会徽和广州亚运会徽形状的光网,流淌在珠江之上。全方位照顾了空中拍摄、珠江两岸的视觉效果。展示了“舒展一幅珠江画卷”的构想。

  这张长42米、宽48米、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水面光网,使用了50万个LED光点,由500名熟练的技术人员耗费了5天时间手工编织而成。

  夺睛点

  焰火写出巨大汉字

  焰火表演是亚运开幕式的空中主角。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赵伟平还透露,尽管已经彩排过多次,但焰火表演中还有一个最高机密———在广州塔的正北方,将有一个用焰火写出一个长200米、宽130米的巨大汉字,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这个字是什么?今晚才揭晓。

  广州亚运的焰火表演有三大核心,包括了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还将出现迄今为止世界上燃放点最高的焰火表演。伴随着“10、9、8、7……0”的“倒计时”指令,观众将看到以广州的市花———红棉花为造型的焰火,从下往上环绕广州塔盛放,并以间隔1.5秒的速度逐层上升。广州塔最高处燃放点约为600米,它将刷新焰火燃放的全球最“高”纪录。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南方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