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周文渊:国奥犹如光棍娶俏媳妇 忘记自我本态

2010年11月12日09: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光棍节到了,中国国奥队那帮小光棍的狂欢节也不期而至。凭借着吕文君吴曦终场前9分钟连进两球,国奥队逆转战胜吉尔吉斯斯坦队。终场哨响,全体球员、教练和官员忘情地雀跃拥抱,其极度兴奋激动的样子让人恍然以为夺冠了。

赛后,这一场景引来了不少嘲讽,还有人批评吕文君顶进扳平球后,不应忙于装酷作秀,而是该迅速抱起皮球重新开球,这才是职业球员的应有风范。这些指责当然不无道理,不过设身处地地为孙家军着想,在首战惨败导致领导震怒、舆论大哗的巨大压力下;在狂攻了80多分钟,却不是打飞机就是撞门柱的极度焦躁中,最终能够扳平乃至反超,全队上下兴奋得有些失态也可以理解。试想,有哪个老光棍娶了个俏媳妇能不心花怒放?

只是,既穷又弱的吉尔吉斯不是俏媳妇。虽然近年来,同为中亚兄弟的乌兹别克足球突飞猛进,但吉尔吉斯足球水平大概也就与缅甸之流相若吧,孙家军战而胜之本是例行公事,没想到竟演变成一场生死大战。死里逃生后,小组出线形势陡然阴转晴,只是就这等表现、这等心气,实在难以让人看好国奥队未来的前景,

即使只是打进前8的有限目标。看看咱们的香港队,二胜一平后我的足球我做主,多潇洒。

与首战日本相比,本场比赛孙卫几乎更换了一半的先发主力,基本上是来自中超前8名强队的主力球员,又以连沪为主,其实力水平和配合默契毋庸置疑。也就是说,中超联赛业已为孙卫准备了两套现成的阵容,他所要做的只是些许微调和临场应变而已。就这点看,称该队为史上最弱国奥队并不确切。然而实战中,一个颇为偶然的过早失球就让孙家军方寸大乱,就急躁、慌乱指数而言,一点都不像一支训练有素、荣辱不惊的职业球队。

为了扳平,为了赢球,国奥队大举进攻,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精神勇气可嘉,那些门柱球或空门不进球也可归咎运气不佳。其实,狂攻80分钟却一无所获的技战术原因固然值得检讨,更该引以为戒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在失球后,在行将淘汰时才大举进攻?

以中吉两队的实力对比,以及中国队只有取胜才能挽回被动形势的现实情况,孙卫祭出451阵型,只上一个前锋是否太过保守和愚蠢?且李凯还是边后卫出身。从现象看,李凯、王选宏等屡屡失机是其个人技术欠佳或运气不好的原因,不过从战术角度分析,还是由于国奥队在最有威胁也最致命的禁区内,给予对方直接压力太小的缘故。最后关头,孙卫孤注一掷派上吕文君与李凯形成双鬼拍门之势,边后卫吴曦也一改此前只是套边传中的传统踢法,不断内切打乱了对手的防守体系,这才扭转了战局。

必须指出,孙家军能够惊险胜出,也就是吉尔吉斯实在太弱,否则,以国奥队前边一味狂攻却屡屡失机,中后场又频频传球失误或被轻易断球的危情,极有可能复制如首战日本那样一失再失的溃败局面。还必须指出,这是赛会制的大型赛事,但国奥队在小组赛前两战就投入了200%的精气神,让人十分担心其后劲。在不久前的亚青赛上,年轻的宿茂臻经验不足又立功心切,在小组赛阶段就大肆杀伐,结果国青队一进入复赛就被淘汰。当然,对于从来没有担任过国字号主教练,也没有指挥过国际大赛的孙卫来说,这些学问有点高深,只能今朝有酒今朝醉,一如那些光棍。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