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广州上好亚运这堂“公修课”

2010年11月12日08:58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广州亚运会将正式开幕,于此激动人心的喜庆之际,我们当屏心凝气,静待光华绽放的荣耀一刻,并尽力按捺内心的激动,静心体会亚运的真谛,以满腔热情迎接亚运会的到来,细心琢磨如何当好文明有礼的“东道主”。

亚运会不仅是一次激情四射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欢乐和友谊的聚会,更是亚洲多元文化交流、融汇的平台,体育竞技展其魅力,喜庆欢乐显其本色,而文化交融则透其内涵。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的记者、“拉拉队”、游客将借亚运之机欢聚一堂,共襄体育盛举,共享文化聚欢,传递美好感情,促进国际友谊。事实上,喜庆欢乐的氛围和多元文化的交流贯穿了整个亚运历程,“印度瑰宝展”、“亚洲的记忆”摄影展等活动展现着独特的文化魅力,开闭幕式、颁奖仪式、赛时文化活动等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氛围。欢乐的海洋也是文化的舞台。

对于广州而言,迎接亚运会不仅是城市文明形象、市民文化素质的一次展示——展示广州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和作为东道主开放包容的亲切形象,展示广州人热情好客、文明礼让的言行举止,也是世界对广州亚运“成绩”的一次检阅——检阅场馆建设、市容市貌、交通设施等城市“硬环境”的改善,检阅赛事组织、志愿服务、市民素质、城市管理、文化观念等“软环境”的提升。这是一次收获荣耀的机遇,也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因此,我们要时刻怀有一种“迎考”的心态,把亚运会当作一堂公共必修课。

既是公共必修课,也就意味着亚运会不光是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的事,而是事关每一位市民的荣辱福祉。亚运会是一次展示城市魅力的机遇,更是一个检验市民文明素质的“考场”,每一位市民都是“考生”,而迎接亚运会、做好东道主就是“考题”。

亚运会这堂公修课的内容则包罗万象,不光体现在赛场之内——文明观赛,进场退场井然有序,热情加油而不喝倒彩,冷静理智而不喧哗起哄,举止得体而不粗暴野蛮……寓礼仪风范于每一个赛事细节,展文明得体给每一位宾朋,也体现在赛场之外——你在街头相遇时的一句“早晨”、“多谢”、“唔该”、“对唔住”就会传达一种沁人心扉的亲切温暖,使之成为广州的文明“名片”;你徜徉在珠江之畔时的一次微笑,传递的就是一种幸福内涵,使之成为友谊交流的纽带……当然,这堂公修课还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多年来事无巨细的周密筹备、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缜密科学的赛事组织、热情有序的市民参与等等。

如果我们把整个亚运会历程当作一堂公修课,那么,开幕式拉开的亚运赛程就是一次“大考”,由此得出我们在这堂课上的“成绩”。其实,早在6年前广州成功申办第16届亚运会时,我们就已开始“预习”,就为迎来这样一个城市发展的转折点而准备着。所谓“学以致用”,若干年后,当我们面对舒适便捷的城市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科学的组织管理、积极的市民参与……回头再看亚运会这堂公修课,再看这座城市绽放的喜庆欢乐,再看这座城市借此而华丽转身再上征程,当会认同,这是广州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薛世君)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