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寄语亚运:天时地利人和 男篮放松好好打

2010年11月12日08: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易建联站在华盛顿的比赛场上,远在广州,亚运会也拉开了大幕。无姚无易,中国男篮将开始一段新的征程。姚明说:“祝大家都好运吧,放轻松,加油,争取拿到理想成绩。当然,大伙儿也都知道好成绩是什么意思。”

姚明就打过一次亚运,2002年釜山,现在说起来,他笑呵呵的,语气轻松:“是,就打过一次,没拿着冠军。”其实在他的记忆里,在他职业生涯的履历之中,那是极其痛苦的一段回忆,决战那场,男篮输得很惨,输得很冤。那一年,姚明登上CBA的巅峰,带领着上海大鲨鱼击败了CBA霸主八一,第一次站上总冠军的领奖台。接着,跨出国门,成为那一年NBA选秀的状元。就在好事连连,似乎一切都顺风顺水时,姚明和男篮一起从快乐的顶峰重重地摔下来。先是在印第安波利斯的世锦赛上惨败。盼着能在亚运会上把士气和胜利重新找回来,可决战时,中国男篮又崩溃了。

那一战,男篮一路领先韩国,到了第四节的关键时刻被扳平,被拖进加时,被击败。那时候,主教练是王非,国家队里还有 刘玉栋、胡卫东,姚明当打,却尚不是核心和顶梁柱。他知道输掉了亚洲冠军对于这支球队来说意味着什么,他还记得,从釜山回国,在机场,王非远远地站着,与众人隔开,发着呆,表情落魄,凄凉。姚明走过去,拍了拍王非的肩头劝道:“算了,别想了。”那时候,他和大伙儿一样,都喊王非,非哥。

釜山是一个低谷,那之后,姚明的国家队生涯开始一路攀爬,直到2008年。他忘不了北京奥运,说那是老了之后回忆人生的凭证,他也不会忘了釜山亚运,人忘不了 高峰也忘不了是怎么从低谷爬上去的。

又到亚运了,他打不了,易建联也打不了,他们都没工夫琢磨国家队的事情,NBA的生活节奏快得容不得丝毫分心,一场接着一场比赛,他说:“隔着一万多公里,我也不知道他们的训练情况,从2005年开始我就没打过亚洲的比赛,亚洲其他对手的情况也不太了解,说不好咱男篮这回的战绩会如何,不过咱有天时地利人和,世锦赛打得也不错,希望他们能放轻松,好好加油。”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