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老布朱炯对对碰 均表感慨称没拿冠军就是失败

2010年11月12日07:30东方早报宋承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布朱炯对对碰 均表感慨称没拿冠军就是失败

老布朱炯对对碰 均表感慨称没拿冠军就是失败

本版图片 张栋 早报资料

如今的申花早已没落,却因为他们的存在而显得与众不同。他们中一位是曾经在中国福布斯榜上有名的个性老板,一位是曾率队夺得世界杯第三的国际名帅。呈现于媒体上的这两人,时似勾心斗角,时似亲密无间。近日,在申花以联赛第三的成绩结束整个赛季时,记者终于有机会约下了两人的专访。73岁的布拉泽维奇、44岁的朱骏,这对关系错落的老板和主帅,他们又会怎样来总结申花这一年?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申花2010赛季数据

联赛成绩:第三 14胜6平10负

进球44 联赛第二

失球41 并列倒数第四

队内最佳射手:里亚斯科斯20(2)

队内助攻王:冯仁亮 5

对方

朱骏:请老布,是今年最对的一步棋

布拉泽维奇:我们之间的合作不能再好了

从成绩上说,联赛第三的成绩,并不是朱骏入主申花四年来最佳战绩。两年前,他和鲁能咬到了最后一轮,可惜球队最后一场主场被绿城2比2逼平,屈居亚军。不过在朱骏看来,今年球队内外环境的综合指数,却是他四年来感觉最好的一次,“前三年,我对这个行业了解还不够。”朱骏并不讳言自己曾经走过弯路,“今年走得最对的一步棋,就是请来老布。整个联赛期间,成绩一直很稳定,负面的东西也少了。”

“老布有不少自己的优势,首先他能力肯定是好的,这批队员,并不是谁都能带出这个成绩的。其次他比较简单,赚钱,然后尽可能帮好球队。还有,在某些方面,老布还算是比较善于变通的。”布拉泽维奇区别于朱骏手下之前任何一名教练的是,克罗地亚老头得到了几乎最大的自由度,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除了联赛客场和青岛的比赛顺路路过,朱骏全年没有去过第二个客场。

除此之外,朱骏对于老布的最大帮助,是帮助后者配齐了做菜的原料。里亚斯科斯是朱骏通过一盘录像带一眼看中的,冯仁亮和宋博轩也是朱骏早早定下的年轻球员,“申花的这个小黑(里亚),实在太厉害了。”几乎每一个对手打完和申花的比赛后,都会发出类似的感慨。

“整个赛季期间,老板始终给我最大的支持。”对于和朱骏这一年的合作,布帅用“最高水平”和“无法再好”两个词语来形容。当得知此前无论是巴西人卡洛斯还是乌拉圭人吉梅内斯,都没能在朱骏手下执教一个完整的赛季后,老布露出一个舒心的笑容,“希望下个赛季,我和老板能够继续合作。”

本周一朱骏通过微博全程直播了申花续约老布的全过程,目前双方只差在续约合同上签字,“最近几天,他也和我沟通了对于这个赛季的看法,我相信,如果老布明年继续带队,球队可能会更好。”朱骏提到了此前球队中部分球员和老布的矛盾,“我们这儿的球员,工资低,奖金高,踢不上比赛有意见,可以理解。老布今年的带队模式,是只要14到16个球员,这是带国家队参加赛会制比赛的通常做法。随着他对于中国足球了解的加深,很多问题他会更加明白的。”

遗憾

朱骏:清洗老将,不得已而为之

老布:没拿到冠军,就算失败

虎头蛇尾这个成语,是申花这个赛季走势的真实写照。世界杯结束前的11场比赛,申花排名榜首,一度保持对鲁能5分的领先优势。但到了联赛最后一轮,球队甚至丢掉了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在同积48分的情况下,仅仅凭借互赛成绩的优势,压倒绿城获得第三,拿到一张下赛季亚冠参赛门票。

“最终联赛排名,和球队本赛季的表现,是吻合的。”布拉泽维奇认可了球队本赛季的排名,不过他却坦言,对于他个人来说,没有拿到冠军,这就是一个失败的赛季,“来申花之前,我的目标就是拿到冠军,申花是一家大俱乐部,只有冠军才能配得起这家俱乐部的地位。很可惜没能实现这个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没有成功。”

在朱骏眼中,这支球队起伏如此巨大,也在他的意料之中,“年轻球员,就是这样,顺的时候可以连赢国安、深圳、亚泰,遇到挫折,往往不容易很快走出来。”和老布一样,朱骏同样认可了球队整个赛季的表现。

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是,申花本赛季前甩卖了杜威、郜林、毛剑卿和吉祥兄弟等大牌球员,“离开的球员,能力都是强的,你看看他们在新球队的表现,就知道了,我只能说,他们并不适合继续留在申花。”经历了大换血的球队,只保留了于涛和姜坤等少数几位老将,朱骏认为今年出现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局面,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根据一般规律,一支球队应该在5到7年后进行换血,换血的过程,也最好分两年逐步完成。申花今年是用一刀切的方式完成换血,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好在最后结果还算不错。”

规划

朱骏:认可恒大模式,但会理性投资

老布:更喜欢阿森纳创造球员风格

一批拥有出色天赋和潜力的年轻球员,辅以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帅,不少球迷认为,申花教练组和球员的搭配方式,与阿森纳有异曲同工之处。就连两支球队的走势,也颇为相似。始终能够保持在积分榜前列,有能力冲击冠军,但受限制于球队实力不足,最后很难拿到冠军,这种趋势,会不会成为球队未来几年的主流?布拉泽维奇思考了将近20秒,反问了一句,“你们说呢?”

相比切尔西购买成熟球员的模式,布拉泽维奇表示他更喜欢把申花打造成阿森纳这种创造球员的模式。“这个赛季,冯仁亮进了国家队,吴曦和宋博轩进了国奥队,我很享受把年轻人培养成才的感觉。”布拉泽维奇对于年轻人的要求很高,“他们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这只是冯仁亮从乙级联赛到中超联赛的第一年,我认为下个赛季对于这批年轻人来说,考验会更大,他们还需要进一步证明自己。”

话虽如此,布拉泽维奇对于球队明年的前景,保持着清醒的认识,“我需要一个安塔尔这样的有经验球员,还有,尽管阿森纳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他们每年同样会花很多钱购买球员。”老布把皮球踢给了朱骏,“明年的联赛和亚冠,我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等到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做一个下赛季的预算了。可以先透露的是,国内有不少不错的球员,表达了要来申花的想法。”

考虑到球队明年将面临联赛和亚冠两线作战,俱乐部将面临比本赛季更高的投入,“很多人都提到了恒大模式,其实这个模式,一般也就能够维持三年左右。切尔西的阿布在三年的高投入后,最近几个赛季,也开始缩减银根。”朱骏表示他认可恒大模式,“给的钱越多,也就越能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这项运动,这当然是好的。”朱骏认为,过去三年,他也是按照这个模式去经营足球,“但人的热情,总会有慢慢消磨的时候,回归理性投资,将成为必然的趋势。”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