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华西都市报:二十年穿越“京广线”

2010年11月12日07:03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十年穿越“京广线”

—2010广州亚运特刊开篇言

穿越者,川粤也;京广线者,20年前之北京,20年后之广州也。

以地域为经,从四川望广东,我们对亚运有很多期待;以时间为纬,20年从北京到广州,中国体育和中国社会今非昔比。

从北京到广州,京广线铁路长度:2294公里。如果用时间这道卡尺来丈量,我们用掉了20年的时间。

20年前,我们随《亚洲雄风》一起舞动。那时,似乎一切都是经典。20年后的今天,中国与亚运会再度重逢。

有别于20年前的意气风发,20年后的我们,亚运情结变得朴实与纯粹。不是我们缺少激情,不是我们对体育赛事习以为常,而是我们在又经历了5届奥运会和4届亚运会后,对体育的理解变得更加透彻与理智。金牌不再是惟一,在竞技中找寻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在竞技中感受亚洲的和谐,在竞技中感受中国的整体进步,才是我们欣赏的角度。

相比奥运会,我们完全可以将广州亚运会当作一个节日,因为这个节日4年才有一次,因为这个节日20年后再次来到我们身边。

一起来吧,穿越京广线!

本报体育部

1990

北京亚运会

中国团以183金,连续第三届列亚运会金牌榜首。男子游泳运动员沈坚强获5枚金牌,列个人金牌数首位。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

中国团获16金,列奖牌榜第四位,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震惊世界。

1994广岛亚运会

中国团以137金,继续保持亚洲老大的地位,男足获得亚军乃历史性突破。

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团以16金的成绩排名第四位,并且扭转了“阴盛阳衰”局面,男运动员获得了7金9银5铜。

1998曼谷亚运会

中国团以129金连续5届坐稳亚洲老大宝座,足篮排三大球全部6枚金牌中,中国豪取4金。

2000悉尼奥运会

中国团获得历史最多的28枚金牌,首次超越德国,跻身奖牌榜三甲。

2002釜山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中,中国团赛前遭受怀疑的游泳、田径两大项双双取得了亚洲第一,金牌150枚,毋庸置疑的亚洲老大。

2004雅典奥运会

中国团豪取32金,第一次超越俄罗斯,列奖牌榜第二位。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一飞冲天。

2006多哈亚运会

中国团获得165金,一枝独秀。

2008北京奥运会

中国团金牌数量第一次超越50枚,第一次列金牌榜首,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体育大国。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