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白岩松:广州亚运将成财富 体育精神回归赛场

字号:T|T

广州给未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广州直面批评,展现出我们经过改革三十年之后拥有了更强大的心脏。——— 白岩松

白岩松是大型体育赛事直播的“老面孔”了,早在20年前,他就曾参与北京亚运会的直播,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更连续四次担任奥运会节目主持人。

亚运会时隔二十年回到中国,白岩松也将继续坚守在北京的直播间,解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北京和上海相继举办盛会之后,广州也成为国人最近关注的焦点,筹办亚运过程中,广州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对此,白岩松认为这是广州留给中国一笔巨大的财富:“广州直面批评,展现出我们经过改革三十年之后拥有了更强大的心脏。”

今年9月,白岩松还正式出任了亚残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当初接下这个“重任”时候,他觉得只是尽自己一份力去做就好:“什么形象大使,能成为一个宣传员就可以了。就是这样。”

解说开幕式 不用任何稿子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出任亚残会志愿者大使的初衷是什么?

白岩松:北京残奥会时,我跟残奥会的组委会合作非常多。包括给志愿者培训;和濮存昕、杨澜拍了一套志愿者教材,介绍志愿服务礼仪。这次亚残会,北京残奥会组委会在帮助做相关工作,他们找到我,问能不能帮帮亚残会?我说一点问题都没有。亚运会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亚残会做好了就是雪中送炭。在这种背景下,我已经答应去做志愿者的沟通、启动等等一些事。后来,广州方面又给我打电话,说希望能成为形象大使,我说:什么形象大使,能成为一个宣传员就可以了。就是这样。

南都:听说你还要主持亚运会开幕式的直播?

白岩松:应该是我和夏丹(编者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欧阳夏丹)一起主持,(北京奥运期间)我们合作过《全景奥运》节目,所以这次开幕式我们应该会一块合作。

南都:直播是在广州还是在北京?

白岩松:在北京。但可能会给观众提供不同的选择:可能是我来解说开幕式,不会有任何写好的稿子,包括演出和运动员入场;也可能是由我和一位嘉宾用聊天的方式来解说开幕式,都是现场发挥,这是过去大型赛事直播从来没有的。这次就想尝试一下,起码为观众提供了一种选择。

南都:作为亚残会形象大使,你要去广州做志愿者活动吗?主要做什么?

白岩松:肯定还要去。之前主要是志愿者的动员,运动会开始后则要过去支持他们,他们在中段的时候会比较疲劳,哪怕是跟他们聊聊天都好。这个非常重要。

直面批评 广州带给中国一笔财富

南都:你对广州熟悉吗?你认为这个城市有着什么特质?

白岩松:中国的明星城市像跑接力比赛一样,一棒接一棒地登场:北京奥运会,上海的世博会,广州的亚运会。广州承受了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它也有很大的进步。

我想,广州亚运会的财富可能要到亚运会闭幕之后才能去总结,但是其中一种我们已经可以提前解读。过去中国人举办大型赛事,批评的声音很少,老百姓也都要配合。这体现了中国人请客来家里时的心态:一切以客人为主,哪怕自己受点委屈。但是这种情况在广州亚运整个的筹办过程当中发生了一些变化,代表了中国改革的进步。

第一,广州前任书记朱小丹、前任市长张广宁多次就亚运会扰民的情况向市民道歉,这是不多见的。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也非常严厉地批评过亚运工程。也就是说政府越来越看重举办大型赛事过程中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

第二,亚运会筹办过程中,广州的媒体不乏批评声,这在北京和上海不多见。而且广州各方面反而是直面它,比如说“口罩男”事件,在其他地方会认为这不和谐,但是广州的政府却主动回应。所以这些表面上看着不和谐,其实是更大的和谐。这是广州亚运会非常巨大的一笔财富,而且是给中国未来发展的财富。

南都:是不是说,相比上海和北京,广州这个城市更加包容和开放?

白岩松:我们不比较,但是广州给未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广州直面批评,展现出我们经过改革三十年之后拥有了更强大的心脏。

南都: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广州一直以来的特色。

白岩松:还不能说一直是这样的,因为广州亚运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是不一样的。它能在面对亚运会的时候依然这样,能常态化,是广州在举办亚运会的时候带给中国的一笔财富。中国以后应该越来越有平常心。也许我们将来举办大型赛事,连限行都不用了,仍然维持生活的原貌。

南都:所以有些人说,之前的大型体育赛事已经超出了体育本身,而这次亚运会向体育精神回归了。

白岩松:这是进步。1990年办亚运会的时候是全民动员,连吉祥物都叫盼盼。20年之后中国的心脏更加强大了,自然就该是广州这个样子。这不仅仅是体育精神的回归,我们在跟世界交往的过程中应该有一颗平常心。有一个新的话题在探讨之中:中国人对外国人太好了,好到让外国人都不一定适应。我觉得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随着中国人自信心的增强,我们一定会更明白什么叫“平等才是最大的尊重”。

我是一个认真活着的新闻人

南都:作为国家电视台的一名新闻评论员,你在节目中讲的很多观点常常很尖锐,这些是你的个人观点,还是单位的观点?

白岩松:我每天的东西都是直播,没有任何稿子。在我的直播间外都没有领导。我从来不去关心尖锐不尖锐的问题,我是在做新闻。

南都:所以是你在央视的地位决定了你的话语权吗?

白岩松:那我不是在很好地利用这种话语权吗?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你只要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观点,哪怕被外界认为是尖锐,它依然是扎实的。另外,你骨子里有没有真正的建设性?我一直在寻求做到一种有分寸的推动力,光有分寸没有推动力的话没有意义,而光有推动力没有分寸,你能推动几次?

南都:你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白岩松:一个新闻人。一个还比较认真地活着的人。就这两者,缺一不可。

南都:你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吗?

白岩松:这个应该由大家去评断。如果我不是,还有多少人是?但是理想主义者可不意味着幸福,有的时候恰恰相反。

南都:你在新书里问了季羡林老先生一个问题:快速前行的中国,现在和将来,拿什么来抚慰内心?这也是我想问你的问题。

白岩松:这就是写这本书最大的原因,或者说出发点。首先,它是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太多人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面对的问题。你很难想象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核心的信仰。在中国,千百年来维持中国人信仰的是儒释道杂糅,是姥姥爷爷讲的故事,是唐诗宋词,周围人注视的目光、软约束和硬约束,形成的一种信仰,但这一系列东西从五四运动到文化大革命全毁了。这个时代特有的一些乱象都和信仰消失有关,人们没有了底线。

南都:所以这种情况下,中国人何处去?

白岩松:我的书名叫《幸福了吗》,有人问:你希望读者在这本书中读到什么?我说:我希望在书中读到你自己。读完你能隔三差五问问自己,幸福了吗?就会是一种进步。“尊严”二字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什么?中国从追求那些可以用数字衡量的目标变成追求那些用数字无法衡量的目标。幸福、尊严、民主、自由、人权,这些都无法用数字衡量,但是它们是中国接下来最重要的目标。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