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运16万枚烟花很环保 保证无毒绝对安全

2010年11月12日05:49现代快报沈忱我要评论(0)
字号:T|T

500米高的“汉字”烟花

据了解,广州亚运会的烟花表演,将文化同烟花的融合演绎到了极致。一个巨大的汉字将在圣火点燃时出现在空中,这个汉字会有多大?“高500米,宽300米”,亚运会烟花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董事长赵伟平说,“我们已经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巨大的汉字烟花将在珠江边上的广州电视塔燃放,而这个塔的高度就有600米。“从塔底,到塔顶,所有能放烟花的地方,我们都有燃放点。”赵伟平说。

赵伟平告诉记者,这个汉字将在空中持续6秒钟的时间,“广州市民看到这个字,一定会高兴得手舞足蹈,这个字一定会冲击到所有广州人的内心最深处。看到这个字,一定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有广州市民猜测,这个字可能是“和”,中国要和平、和谐;也有人说可能是“广”,代表广州、广东。这个字到底是什么?赵伟平不肯说,“知道这个字的不超过十个人,比知道圣火怎么点燃的人都少。”不过他也表示,“这个字不会太复杂,否则以现有的烟花技术,完成不了。”

直径150米的“太阳

据赵伟平介绍,亚运会共要放16万枚烟花,总共在20分钟内放完。如果这些烟花集中燃放,那么每分钟8000枚烟花,每秒就要放134枚烟花。

当然,这些烟花不会在一个地方燃放,“广州塔1.5万枚、开幕式正东面不远处的猎德大桥6万枚、沿江路1.6万枚、演出场地海心沙8千多枚、珠江东西两面的琶洲和白天鹅各放3万枚,总共16万枚,寓意第16届亚运会。”赵伟平说。

根据燃放计划,20分钟的烟花燃放分别是演出倒计时,晚上8点钟时90秒;宣布开幕时80秒;圣火点火时90秒;结束前后时间最长,为10分钟……赵伟平透露,倒计时8点钟时,将在演出场正东方的猎德大桥上燃放“旭日东升”,一个直径达150米的“太阳”将腾空而起,寓意着广州、广东、中国的和谐号巨轮向着大海扬帆启航。宣布开幕时,还要燃放“一帆风顺”,祝福巨轮劈波斩浪,驶向远方。

“这一次的烟花绿色、环保,无毒、无渣、无纸屑。虽然燃放后空气中有味道,但完全无毒,地上更不会有纸屑和碎渣。”赵伟平说,“另外安全也绝对不会有问题,我甚至可以说,烟花燃放,连塔上的油漆都不会损坏。”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北京奥运会的烟花,上海世博会的烟花,绚烂的烟花汇演已经是每一次重大盛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今晚开幕的广州亚运会,烟花表演同样是重要环节。前几次彩排中,烟花燃放了两次,看过的广州市民无不激动。而据记者了解,这两次烟花彩排,其实只占了开幕式正式演出时的20%,开幕式的烟花将更加精彩。

感受亚运

这不是广州第一次举办大型运动会,但亚运会,是广州迄今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赛事。为了这届亚运会,广州新建了亚运城,很漂亮。巨大的主媒体中心,已经因为记者大量到来而变得人声鼎沸。

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让广州办亚运会有许多借鉴和完善的地方,比如城市志愿服务。在广州的各个地方,随处可见城市志愿者的身影,为人们指引方向。在广州的各个地铁换乘站,都有志愿者回答问题。甚至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一些小巷子里,也有志愿者在进行引导。

无处不在的亚运,无处不在的期待。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