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女排亚运夺冠论 > 正文

王镜宇:女排沦为二流谁之过 排管中心需担责

2010年11月11日16:25东方体育日报王镜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在世界锦标赛上无缘八强,创下自1974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尽管世锦赛尚未结束,中国女排沦落为世界二流球队已是不争的事实。

短短两年之间,中国女排从奥运会第三名变成世锦赛九至十二名的队伍,究竟谁该为如此惊人的滑落负责呢?

最需要承担责任的不是心比天高、运比纸薄,“被下课”的蔡斌;不是壮志未酬、黯然辞职的王宝泉;也不是临危受命、仓促上阵的俞觉敏;而是女排的大当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

不到两年三度易帅,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战绩糟糕的重要原因;而在这糟糕战绩的背后,最令外界诟病的是排管中心既不公开也不透明的选帅和决策方式。

功勋教头陈忠和离职的过程至今是个谜。没有公开竞聘,没有媒体监督,没有人知道蔡斌何以在最后时刻突然取代陈忠和成为新任主帅,非常规的选帅方式引发了外界联翩浮想和纷纷传言。尽管传言不足信,尽管蔡斌的神奇上任又意外下课、王宝泉的黯然辞职,以及随后俞觉敏的临危受命人们未必懂,但结果是清晰无误的,排管中心决策失误难辞其咎。

与决策失误相比,更值得警惕的是排管中心带有明显功利主义色彩的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

排管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中国女排。以这支队伍的辉煌历史和重要地位,这本来无可厚非。然而,近些年来,重女排轻男排、重竞技轻普及、重国家队轻联赛的势头越来越严重,中国排球走上畸形发展的道路。管理者的目光盯在容易出成绩、出政绩、出效益的中国女排身上。与中国女排受到的重点照顾相比,很多切实的普及推广、教练员培训、青少年培养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排球人口越来越少,排球联赛乏人喝彩,甚至面临由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甚至转投三线城市的尴尬境地。

急功近利,让中国排球面临巨大的危机;即使中国女排偶露峥嵘,也难掩中国排球整体发展的日益衰微。

中国女排沦落二流,是坏事也是好事。排管中心和中国排协的决策者们应及时反思,痛定思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寻找真正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功利主义是功利者的墓志铭,急功近利的做法已经让中国足球尝尽苦头,中国排球当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