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女排亚运夺冠论 > 正文

细数中国女排亚运对手 韩国泰国将成为绊脚石

2010年11月11日23:11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排或许很难面对太多的挑战。历数目前亚洲女子排坛,日本、泰国甚至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开始的这两年中都有了不少进步和提高,而中国队在近两年中则经历了伤病困扰和两次换帅的动荡。即便这样,中国队无论年轻队员的个人素质、能力还是网上高度在亚洲依然能够对其他对手保持相当的压倒性优势。真正能够在本次亚运会上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对手,其实并不太多。

日本:强劲对手 如果能够以全部主力阵容出战,那么日本队或许能够成为中国队亚运会上最为强劲的一个对手。在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日本队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经过2009、2010年两年的积累和磨砺,日本队的打法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不同。在围绕强力接应 木村纱织所组织的战术体系中,日本队更强调了立体进攻的主动运用,这是其积极学习欧美排球风格使然。与此同时,日本队还保留了防守顽强,小球串联技术细腻的原有特色,可以说打得更加主动的日本队,进步是全方位的。然而在距离亚运会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却有传闻声称日本队有可能不会派遣主力出征本届亚运会,而将派遣参加亚洲杯的那支“二队”出赛。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女排亚洲杯上,那支日本“二队”所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准还相当稚嫩,与货真价实的日本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泰国:大绊脚石 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小组赛最后一战将迎战东南亚劲旅泰国队。或许泰国队2009年在亚锦赛决赛中让中国队痛失冠军让很多人刻骨铭心,但通过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国队再与泰国队相遇却三战全胜的经历来看,即便泰国队技战术方面的进步相当明显,但网上高度的欠缺依然是泰国队的整体软肋。只要中国队能够充分发挥网口高度优势,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正常发挥出来,泰国队很难在中国队的主场给东道主制造太大的麻烦。但无论怎样,泰国队依然是中国队夺冠路上的一大绊脚石。

韩国:一贯搅局 韩国队也是中国队亚运会小组赛中一个值得重视的对手。虽然韩国队的整体实力已经有所下降,但她们的进攻核心金燕璟的进攻能力依然咄咄逼人。在第二届亚洲杯上,韩国队获得季军,而金燕璟则获得最佳扣球和最佳得分两大奖项,另外一名韩国队员 杨孝珍则获得最佳拦网奖。韩国队的球员个人能力不容小视,中国队也需要提防韩国队成为本次亚运会的一个搅局者。

如果说中、日、韩、泰四支传统劲旅组成了本次亚运会争冠的“第一集团”,那么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台北队和神秘之师朝鲜队或许将在本次亚运会上组成“冲击集团”。但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战术水准,这三支球队与第一集团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亚洲女子排坛传统格局其实很难在本届亚运会上发生大幅度的改变。(记者 苏畅)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