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国奥终场前逆转完成救赎 蔡振华挥拳庆祝胜利

2010年11月11日21:21《足球》报白国华 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吴策力广州报道如果说已经化为灰尘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留给中国足球的,都是甜蜜的回忆,那么,天河体育中心,留给中国的更多是一段段苦涩的回忆——据说天河体育场的原址是天河机场,为日军侵华时所修。这个场很不旺中国队,1987年,高丰文带领的国家队在汉城奥运会预选赛中在天河0比1输给日本队,幸好在东京翻盘才得以进军汉城。

2004年,汉家军在天河7比0赢中国香港仍然小组被淘汰。现在中国队又在这个场输给日本0比3,这个霉头连中国女足都触过,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就是在这里0比1输给瑞典,痛失半决赛资格,那场比赛,中国队所有的射门都像鬼打墙,而瑞典队唯一一次机会把握住就断送了中国女足的冠军梦。所以当中国队0比1落后了83分钟后,把门柱和横梁蹂躏了四遍以后,吉尔吉斯斯坦的大门依旧岿然不动,于是有人不得不猜想,在天河这个场,只怕马上连吉尔吉斯都要输了。幸好,最后十分钟,中国足球,史上最烂的国奥队,被人诟病,被人质疑得最多的主教练孙卫,终于完成了一次救赎。

虽然赢的是一支三流球队吉尔吉斯斯坦,但是完场一刻,几乎所有队员都抱在了一起,对于这支几乎已经崩溃的队伍来说,最烂的胜利也是一场胜利。门框,有梦魇的味道孙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调整,他换了五个人,鉴于国奥队的帮派之争,孙卫不为所动,和吉尔吉斯队的比赛,首发阵容中仍然有四名大连球员,而11名队员,则是清一色的北方球员。中国队的队员出来亮相的时候,王大雷仍然是最活跃的一个。

因为微博风波,王大雷被内部停赛,而顶替他的这是来自河南的张世昌。相对于王大雷,国奥队的守门员教练哈威对张世昌更为熟悉——大家都在河南建业队。在上场前,哈威特别叮嘱张世昌:“对方的实力不是很强,这种情况,你的注意力要保持高度集中,尤其是定位球的时候。”这简直是一语成谶,开场没多久,吉尔吉斯就依靠任意球的机会,由前锋西多连科在门前捡漏打进一球。观众席上炸了锅,尤其是媒体席上。

目前亚运会尚未正式开幕,进行中的比赛只有足球,所以已经到达的媒体记者,目前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这种队伍上,第一场完败于日本队,加之王大雷的不当言论,已经让国奥队处于极度的煎熬中,对阵吉尔吉斯,本来是一个缓冲的机会,但是命运却开了个大玩笑。孙伟招呼着队员,把精神再集中起来,再冷静一点,但整支中国队的表现,则越来越有梦魇的味道,当王选宏在上半场第一次击中横梁的时候,替补席上的王大雷一把跳起,然后抱着头。

赛后,他说:“我要感谢我们的队员,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拿下了比赛。”——这话的口吻,听起来极像主教练,而孙卫则仍然懊恼于前锋的把握机会能力:“射门需要天赋,我们也许没这样的队员。” 射门次数17比2,中国队在83分钟之前,已经四度击中门框,尤其是李凯近在咫尺的补射却打在横梁上的时候,让人不禁对中国队越来越担忧。

看台上只有20名左右的吉尔吉斯斯坦球迷,他们一直在高兴地欢呼,他们看来越来越享受这场比赛,酣畅淋漓之余,他们甚至直接使用了“加油”这个中文词为中国的国奥队加油。亢奋,连主裁判都晕了终于等到了第83分钟。吕文君的头球破门,然后模仿了李金羽经典的射雕庆祝动作,终于把所有压抑的情绪调动了起来。不少球员赶紧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大门里捡起皮球就往回跑,因为国奥队的目标是赢球不是拿1分。主帅孙卫也在场边大喊所球员马上返回半场继续比赛,但此时朴成却手指吉尔吉斯斯坦门后右侧,对孙卫大声叫喊着。

原来是当国奥队其余10名球员都跑回半场等待开球的时候,买提江却还在球迷看台下激动地与球迷庆祝进球。比赛重新开始后买提江才从对方半场慢跑回来,此时发现此情况的主裁判马上暂停比赛并给买提江出示了一张黄牌——进一个吉尔吉斯斯坦的球,也真不容易啊。裁判补时4分钟,93分钟,站出来的是国奥队的右后卫吴曦。他的一脚远射终于让中国队拿下了这场不得不赢的烂比赛。从天河体育场回运动员村的路上,吴曦在大巴车上不停地发着短信,手机里堆满了朋友发来的祝贺,一贯低调的他只是简单地敲了几个字:哈哈,赢了就好。

“当时拿着球的时候有点紧张,其实是有点踢跐了,不过挺幸运的,”吴曦赛后回想当时的情形,感觉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有时候远射是需要一点运气的。”他说。吴曦一脚远射,终于证明了他自己的能力,进球以后,第一个冲进场内和他庆祝的,仍然是一到场上,哪怕是在替补席上都会“人来疯”的王大雷。两人同样来自上海申花,而后者正因微博风波受到停赛处罚,“这场胜利对于大雷也很重要。”吴曦说,他也希望能用这场胜利,尽快使王大雷能够重新投入战斗。

中国队亢奋了,甚至连主裁判都犯晕了。在全场比赛即将结束前一刻,当值的科威特主裁判阿里沙巴对国奥队的6号吕鹏出示了一张黄牌,但他随即再出示红牌。吕鹏追问主裁判,因为他之前并没有得到黄牌。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队获得黄牌的有7号送博轩、9号李凯和16号买提江。估计这个科威特主裁判是把16号误记录为“6号”,或者把“9号”错看为“6号”。阿里沙班依然坚持把李凯罚下了场。

但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赛后对记者表示,国奥队已经和亚足联的官员进行了及时沟通,相信可以把这个错误的判罚结果更改过来。一场来得艰难的胜利,大概可以暂时小小地舒缓一下国奥的压力,但是短暂的兴奋过后,这种队伍依然延续了他们沉重的气氛,当队员们从混合区出来的时候,几乎所有队员都闭口不言,因为据说队伍已经下了禁令,不得随意接受采访。被采访的主角只能是一个,那就是王大雷,因为他需要道歉来平复他的微博事件,而同样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孙卫,在吴曦进球后激动地与冲过去拥抱。

“今天的比赛我们很艰难地取胜了,真的很艰难,对手很顽强,我要感谢队员们90分钟内斗没有放弃的斗志。”孙卫赛后表示,“这才是国人希望看到的国奥队!” 绝杀,蔡振华一跃而起比赛开始之前一个小时,国奥领队李晓光、国青主教练宿茂臻等人就坐上了看台。他们没有去主席台,选择在这样早上看台,也属于国字号球队观众团中少见的行为。宿茂臻等人一脸凝重。比赛开始前几分钟,蔡振华再次出现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主席台贵宾席。他换上了浅色一件运动服,里面是纯白色带领的T恤衫。比赛开始后才4分钟,中国队就在对方的一个定位球防守下出现错误,被打进一球。全场惊叹不已,蔡振华仍然比较平静。中场时分,蔡振华走下贵宾席。再次走进23号座位时,手上多了一杯饮料。

天河中心的贵宾席设置颇为取巧,如果宾客在自己位置上端坐,后面的记者几乎不能看到其动作。而随着比赛迟迟打不开局面,蔡振华身体前倾,对国奥的每次良机都充分关注。下半场吴曦近在咫尺射门,观众都以为此球必进,蔡振华也从座位呼地一下站了起来,但正要挥臂庆祝的他只能硬生生地坐回座位上。这时于洪臣坐不住了,他起身离席直奔场内,然后他走到了教练席。终于,在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的时候,吕文君扳平比分,蔡振华立刻起身双手鼓掌,然后与身边的林晓华紧紧握了一下手。

补时的最后阶段中国队终于由吴曦打进了绝杀之球。蔡振华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挥舞了一下拳头。此时,在他身边的官员们纷纷握手道贺,蔡振华伸出手回应。但握手后的蔡振华双手抱在胸前,这个紧张的身体语言,一直保留到终场哨响。在这一时刻,蔡振华才面带微笑走进了休息室。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