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要闻 > 正文

亚运点火或仿北京奥运 两人成末棒火炬手热门

2010年11月11日20:29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点火或仿北京奥运 两人成末棒火炬手热门

亚运点火或仿北京奥运 两人成末棒火炬手热门

昨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在彩排中,亚运会火炬塔提前曝光,但亚运会最后的点火方式以及点火人选,目前仍然是最高机密。

点火方式猜想

火炬台可移动或仿效北京奥运

开幕式文艺演出进入尾声,在最后的“日出东方”环节,身着白色长裙的少女手中抱着象征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走入舞台中央。此时一座巨大的火炬点火台从场中升起,白衣少女们将圣水倒入点火台中。这时上百名男演员从会场的四面涌出,将四根带有滚轮的弓形白色铁柱运入会场,迅速地与场中心的点火台组合成型。在全场“日出东方”的歌声中,组合完成的移动火炬台缓缓上升至高空。

这座移动火炬塔的铁柱上,雕刻着木棉花的图案,木棉花是广州市花,更是本次广州亚运会火炬设计的灵感。在运动员入场仪式中,各国代表队的队员都从火炬塔下穿过。纵观历届奥运、亚运会开幕式,运用移动火炬塔还是头一次。

据开幕式彩排现场观察,位于场中的移动火炬台并没有任何升降装置。亚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将如何点燃悬在半空中的火炬台?

北京奥运会,著名体操冠军 李宁在接过最后一棒火炬后,被威亚吊上半空中,在悬空滑动近百米后点燃主火炬。本次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演出中大量运用威亚技术。而在半空的火炬台上方,正是布满钢丝威亚的节点。亚运会开幕式点火很有可能仿效北京奥运会“飞天”点火。

而火炬塔组合前,白衣少女向火炬台中倒入圣水,与悉尼奥运会的点火“水乳交融”的创意颇为相似,与广州亚运会“和谐广州、激情亚运”的理念吻合。

主火炬手猜想

邓亚萍PK容志行两人都是大热门

同北京奥运会一样,本届亚运会也有开赛前的两大谜团——末棒火炬手和中国代表团旗手。中国代表团官方表示,旗手已经有了一名人选,而末棒火炬手也浮出水面,除容志行外,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也很有可能成为这个幸运儿。

通过历届奥运会及亚运会的主火炬手可以发现,担任这一重任的人选基本都符合三个要素:在本国体育界有重要影响力,取得过辉煌的战绩,最好是奥运会冠军,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另外纵观亚运会已经参与过传递的火炬手,张琳是整个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此外诸如胡佳和王义夫等奥运会冠军也已经参与传递。还有消息表示,广东作为体育大省,近年来培养和输出了许多名将,因此最可能在广东籍的奥运会冠军中产生最后火炬手。但有

权威人士透露,已经步入政坛的乒乓球名将邓亚萍最有可能点燃主火炬。邓亚萍在当运动员时就以拼搏精神著称,她所取得的成绩也在国乒首屈一指。更为难得的是,退役后邓亚萍进入校园,扎实苦学取得了博士学位,随后她步入政坛,在北京市团委书记的位置上干得风生水起。今年国庆前夕,邓亚萍正式出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网站总裁,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正厅级女干部。综合以上,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邓亚萍都堪称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

与此同时也有消息传出,主火炬手很可能是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2009年,容志行入选了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之一。同时作为广东台山人,容志行具有东道主的天然优势。不过二人相比,邓亚萍知名度和社会声誉也并不落下风。另据最新内部消息,容志行和邓亚萍将肯定是最后五棒火炬手之一,至于谁将担任最重要的主火炬手,可能还需要在两人之间挑选产生。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