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备战待遇各不同 罗微零食成箱吴静钰馒头相伴

2010年11月11日18:54新华网毛一竹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电(记者毛一竹)在雅典奥运冠军 罗微的带领下,二十多名中国跆拳道队员围成半圆,把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唱得字句铿锵,荡气回肠。

11日,记者来到广东重竞技体育综合馆,探访正在“秘密训练”的中国跆拳道队。训练场上,不见队员施展拳脚,却传来嘹亮的军歌,让人以为是“误闯了军营”。

“团队项目靠个人,个人项目靠团队。”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跆拳道更注重运动员精神品格的培养,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团队精神。”

应赵磊要求,运动员由直线队列变为半圆队列,以便形成“共鸣”。两遍唱罢,赵磊满意地宣布:“第二遍唱得更响亮,更振奋人心,上午的训练可以告一段落。”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将在17日至20日举行,运动员的备战训练进入倒计时状态。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姚强告诉记者,目前的训练主要侧重技战术和心态调整,每名运动员每天的训练时间不会超过4小时。

“我不能告诉你我们能拿到多少块金牌,但我确信,每名运动员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败所有对手。”姚强说。

之前饱受伤病困扰的老将罗微,刚刚结束2个多小时的“拳打脚踢”,大汗淋漓地坐在地上跟记者聊起了近况。经过手术和调养,罗微的膝关节伤病已经明显好转,教练说她的竞技状态比2009年全运会时提升了一倍。

对于记者提出的能否适应亚运会新使用的电子护具,罗微犹豫了几秒钟回答说:“我参加用电子护具的比赛确实比较少,但对其他人来说也不算多,大家基本上都处于同一起跑线。”

在教练员休息的房间,记者看到成箱堆放的巧克力、板栗等各种零食。姚强说,这是为照顾运动员的饮食习惯准备的,不过“罗微能吃, 吴静钰不能吃”。

由于跆拳道是根据体重分级别的比赛,分属67公斤以上大级别和49公斤级小级别的罗微、吴静钰,面临两种截然相反的境遇。罗微要多吃,保证自己达到参赛重量,而吴静钰必须控制饮食。

姚强告诉记者,训练期间,运动员每天要跑步、蹬自行车,根据自己的体重精密饮食,使体重在比赛前一天达到参赛级别。对吴静钰来说,“吃一块巧克力就意味着多蹬一小时自行车”。

一边减肥一边训练,这份“辛苦”在吴静钰看来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早中晚青菜,中午一个馒头是“家常便饭”。作为多哈亚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对自己今年武博会上错失金牌的结果不太满意。

她说:“跆拳道是亚洲选手的强项,亚运会的比赛代表了世界水平,中华台北和泰国的选手实力强劲,都不容小视,即便之前拿了再多金牌也要清零重来,而在比赛中自信、坚持、随机应变都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对卫冕亚运的渴望,吴静钰告诉记者,自己赛后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一家广州老字号,安安心心地品尝一下广式早茶。

(新华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