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揭亚运首金缘何花落武术 推动中国功夫国际化

2010年11月11日18:48新华网沈楠、刘卫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体育电(记者沈楠、刘卫宏)同是一块金牌,但综合性运动会的首金因为“开门大吉”的附加意义而与众不同,东道主们在这块金牌上煞费心思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广州亚运会,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武林高手,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作为体育领域的“国粹”,武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但是作为一个非奥运项目,此前从来没有产生过赛会首金,也没有机会“争”到中国军团首金。广州亚运会,特地为“中国功夫”提供了赢得聚焦、创造历史的机会。

根据广州亚运会赛程,男子长拳比赛将于13日早上8时35分开始,在9时15分前产生金牌。过往综合性运动会的首金“大户”射击,则将于上午10时15分左右产生第一枚金牌——女子气步枪团体,时间上肯定要落后于武术。

事实上,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女子气步枪团体这块金牌已经是“十拿九稳”,之所以要把这个机会给予武术,其中特别的用意不言而喻。

亚运会是当今世界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运动会,首金又将是与会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过去露脸机会不多的武术连日来已经接连受到“特殊关照”,平面、网络、电视媒体做足文章,一时间武术和承担首金的 袁晓超未赛先热。可以预见,13日上午的武术赛场,必将出现20年亚运史上前所未有的盛况。这正是数十年来致力于国际化的“国粹”武术所需要的。

能够成为精心挑选的首金,同时意味着这个项目的夺冠机会至少不能低于女子气步枪团体的“十拿九稳”。

山西小伙子袁晓超虽然年纪不大,只有22岁,但已经贵为男子长拳的卫冕冠军。更重要的是,生在武术世家、师从顶级教头早已把他锻造成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武林高手。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的选拔赛,这位10岁出道的年轻“老将”从未让冠军旁落。

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的话最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袁晓超“打”落首金的机会:“他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完)

(新华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