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王大雷微博惹祸非首创 比赛踢成那样怎敢还嘴

2010年11月11日16:11《足球》报赵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体育界里中国足球确实领先一步,因为微博骂人被禁赛,王大雷不仅开了中国足球而且是中国体育界的一个先河。王大雷也不是第一个在微博上惹祸的中国球员,之前的郜林、陈涛、戴琳都曾经因为微博起了风波。对于中国足球,微博已经变成了微波,不仅破坏了分子式,而且有点要把足球烤煳的趋势。王大雷的三条微博引起公愤的是当中的脏话,其中所指向的对象——球迷、媒体。

这充分证明了一件事,中国球员确实念书不多。因为凡是进过学校的人都知道在公众面前应该怎么虚伪,而念过几年书的人再不济也会说一个“他母亲的”。所以说,没文化开个微博也受气啊。但有文化就不会在微博上骂人了吗?那些指责王大雷的人都看了之前那些在他微博上的留言吗?留下那些脏话的人就比王大雷更有文化吗?当别人在一本正经微博的时候,你却出口成脏,这就是有文化了?

王大雷唯一的错误是,他没有分清哪些是球迷,哪些是“网络暴民”,以他的年龄和文化简单把一些“网络暴民”的留言等同于球迷的态度。在微博上挨骂不还嘴的事例还相当少见,不管加不加V被骂之后少有不还击的。王大雷不是第一个回击的人,类似骂人的留言如果出现在几个著名的V“恶人”如王小山、李牧的微博之上,几个恶人首先会把骂人的人挂在墙上先骂10分钟,然后再拉黑,让你连回嘴的能力都没有,当然这几个恶人最擅长的还是用文言文骂人,王大雷这种白话文骂人不是他们的特长。王大雷的错误是,他可能连怎么拉黑还都没学会呢就来微博,不知道这是一个文化人的游戏吗?

批评王大雷不对的主要观点是,一、王大雷是公众人物,你不该和普通群众对骂。二、你是搞中国足球的,中国足球都踢成这样了,你怎么还敢回嘴。所有的人都忘了,王大雷上述的言行不是在任何一个场合,任何一次采访里做出的,他是在微博。微博这种形式能在一年之内火遍中国,就是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普通人与公众人物之间零距离的交流。普通人就想着能零距离看看明星了,却忘了离明星太近不只是能看得见八卦,也可能看得见他们脸上的粉刺,闻得着他们的口臭。距离产生美,你都零距离了,也不能希望光看见美的一面。很多人渴望看见公众人物真实的一面,而当真实的一面真的来到面前时,大家又觉得接受不了,这个故事其实有点老套,因为两千多年前一个姓叶的大哥就已经玩过这套了,还留下了一个成语“叶公好龙”。

王大雷的反应让很多人都不满意,但很多人没有想过如果自己处在王大雷的角度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或者我们想看到王大雷有什么样的反应。难道你希望王大雷在被骂之后还人模狗样地发一条:“对于刚才某些球迷的言论我十分遗憾,严重关切。”有这个爱好的人可以不用关注王大雷,改关注“外交部发言人”的微博,那样可以皆大欢喜。

当然了,一部分“网络暴民”关注名人微博的唯一目的似乎就是施展口头风暴,有时候因为这些人的存在我都有一种错觉,认证的那个V字似乎应该改成SM才更贴切。还是要提醒这些喜欢一逞口舌之快的人,你在骂人之前就应该做好被回骂的准备,中国还真没有公开的SM游戏,只准你骂人不准别人还嘴的。修改一下著名的话和这些人共勉就是:“你打别人左脸的时候,准备好自己的右脸给别人打。” 王大雷事件的一个副产品是,国字号球队接下来可能会限制球员在比赛和集训里微博。一扇刚刚被打开的门将会被关上。而对这样的结果,我不知道大家应该是满意还是失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