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山东篇:五虎发威强势夺冠 双杀京沪

2010年11月11日15:22腾讯体育韩小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超至今成立7载,山东鲁能拿到了其中的3个联赛冠军,一流的青训体系和秉承前南足球风格的他们最终成为了中国足坛的“大哥大”。尽管比起八星大连和之前十连冠的辽宁来有诸多的不足和软肋,但无可否认的是,鲁能确实代表了目前中国足坛的最高水平。

成绩:18胜9平3负

山东鲁能整个赛季的表现非常稳定,全年仅有3轮不是排名第一,一次是在中超第4轮排名第4,另外两次是第10轮和第11轮均是排名第2。鲁能优势的表现得益于本赛季攻击线的强力发威,本赛季一共打进了打进了59个进球,进球比排名第二多的上海申花多出了15个。不过鲁能的失球数,依旧比较多,34个失球在中超排名第5,这说明球队在防守一端依然存在着不小的问题。

焦点事件:双杀京沪奠定冠军

1-京沪成夺冠垫脚石

在中超第15轮,山东鲁能做客上海滩,这场比赛前鲁能29分,而上海申花是27分,本场比赛的胜者将会获得半程冠军。鲁能此前从未在客场战胜过申花,本场比赛,鲁能也是先失球,但是韩鹏(微博 博客)和李微的破门最终帮助鲁能2-1逆转,并获得了中超半程冠军。

与国安的首回合是在8月26日进行,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凭借李金羽的进球帮助球队小胜,但这场胜利却极为打击国安的士气,本场比赛后,国安与鲁能的差距拉大到了10分,后者夺冠已经非常渺茫。

在9月11日,双方移师工体,鲁能由韩鹏率先破门,随后马丁点球中的帮助国安扳平比分。不过,在上半场行将结束时,莱昂的头球帮助球队2-1领先结束上半场。第79分钟凯塔不甚自摆乌龙,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但第88分钟,莱昂送出直塞,吕征晃过杨智之后,射空门,帮助鲁能3-2获胜。本场比赛也是9年以来,鲁能首次在客场战胜北京国安。

在中超联赛的最后一轮,山东鲁能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尽管鲁能此前已经将中超冠军收入囊中,但是球队面对申花却毫不手软,最终5-2的比分不仅让申花跌至第三,同时也为自己本赛季的收官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宝贵1分帮助球队提前问鼎

自第26轮之后,鲁能只要获得一场胜利即可捧起中超联赛的冠军,但遗憾的是球队连续错失机会,先后战平了河南建业和青岛中能。直至第28轮,山东鲁能在客场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莱昂的破门,1-1战平南昌,进而提前两轮获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

教练:伊万科维奇

伊万科维奇的履历其实并不光鲜,多数是在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的身边游弋。如果夸张一点就是弗格森与奎罗斯的关系。不过,伊万在单飞之后,表现也是不俗,率领伊朗获得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资格,同时在2006年出任克罗地亚劲旅迪纳摩主帅期间更是帮助球队获得了双冠王。

在2009年12月16日,他与山东鲁能签约正是成为球队的主教练。在度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后,率领鲁能一路高歌猛进,最终获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在第一年就捧杯,这也打破了前任图巴科维奇的记录。

核心:鲁能五虎将

刘金东是球队的工兵,作为球队的队长任劳任怨,比之前任舒畅更令球员放心,在队中的地位也是最高的。虽然看似不显山露水,但是鲁能若是没了他这颗螺丝钉,伊万还真不好办,尤其是在后防线,除了刘金东没人能令球队放心。

韩鹏本赛季虽然没有获得中超金靴,但是17个进球也足够优异,在关键时刻,韩鹏也是屡屡救险解救鲁能于危机时刻。作为球队的头号射手,本赛季的夺冠,他的功劳不可磨灭。

安塔尔本赛季的数据也是足够优异,打进了8个进球是球队的第二射手。安塔尔视野开阔,担当着中场指挥官的角色,不过安塔尔并不喜欢抛头露面,在周海滨回归之后,更多是隐匿在中场伺机而动,8个进球多是他后插上完成的,他的远射也是非常不俗,是鲁能的利器。

周海滨回归第一年的数据也比较漂亮,全年打进了5个进球,并且助攻6次位列全队第一位。周海滨在从荷甲归来之后,成熟了许多,之前不冷静和不理智的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在鲁能的中场,他和安塔尔是不可替代的。

卓翔作为一名新加盟鲁能的球员,却在和王永珀的位置之争中获得了胜利。本赛季他出场28次,打进了5个进球,任意球破门更是其拿手好戏,作为上赛季的新人王,本赛季的表现也的确值得称道,球迷们也是非常欣赏这位武汉籍的小将。

新人:郑铮

谁也没想到郑铮会成为鲁能新赛季最闪亮的新星。从赛季初的质疑到接受并开始赞扬,郑铮也是逐渐成熟,逐渐褪去了稚嫩和青涩的一面。本赛季他打进了3个进球并有4次助攻,作为边后卫而言,这样的数据足够优异,比起张驰、高迪等球员,郑铮的数据足够优异。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