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亲历亚运开幕式彩排:地面操控 空中表演 上天入地

2010年11月11日15:0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亲历亚运开幕式彩排:地面操控 空中表演 上天入地

表演水中芭蕾的花样游泳选手从天而降

  42米是亚运会演职人员站立的最高平台,也是昨天本报记者观看亚运彩排的高度。

  昨晚8时,本报记者登上42米表演台,探营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次彩排,珠江两岸流光溢彩。坐在芭蕉叶上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亚运开幕扬帆起航。《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谜》,4大板块,90分钟表演,分秒精彩。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观看完亚运会彩排后说,如果《白云之帆》演完,观众只是鼓掌,那这个节目是失败的,只有全场尖叫才算成功。

  《白云之帆》叹为观止

  “如果一定要给亚运会开幕式颁个奖,《白云之帆》可以拿金牌。”亚运总导演陈维亚点评开幕式表演最大亮点时如是说。

  《白云之帆》在所有演出中排在中篇。晚上9时许,42米高空的表演台上,来自河南塔沟武校近200名演员,开启了身上的荧光灯,腰间已经绑上了安全绳索。40米以下的地面上,7名武校学员利用78米高的滑轮组,拉住一个空中演员。他们就像皮影戏里的木偶,在地面演员的“操控下”,在8块大屏帆上,上下翻飞,叹为观止。

  雄鹰展翅,海鸥飞翔……小演员在记者头上组成各种拼图,工作人员在平台上不停叫喊,提醒动作要领,要求注意安全,看台上18000多名观众尖叫不断,全场一片欢腾。

  “地面上拉绳索的1000多名演员,训练时,拉着绳索,每天要跑动20公里的距离,每人7天穿坏一双鞋。”《白云之帆》赢得观众赞誉的背后,是15个月汗水和努力。

  奥运冠军倾情表演

  亚运会开幕式的观众看台下,有一个几百米长,可以升降的泳池。中篇时,二十几个花样游泳运动员从两侧“步入”演出区域,水中芭蕾,尽收眼底。到达中心区域后,天空中突然出现跳水运动员,从十来米的空中,冲向水池。视觉冲击,技惊四座。

  表演结束,本报记者在地下通道里,遇到了这些演员。记者才了解到,这些演员全部来自莫斯科。金发碧眼的埃尔维拉是个俄罗斯姑娘。她说:“跳水的小伙子们都是二十四五岁。”

  “为了亚运开幕式的这个节目,我们专门排练了两个星期。”昨晚,预演成功,埃尔维拉显得挺兴奋。交流中,记者才发现,原来她是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的金牌得主。“在我们的团队里,有3人拿过奥运冠军,我只是普通的一个。”埃尔维拉十分谦虚。

  和埃尔维拉道别时,她告诉本报记者,下周将同花样游泳队一起到上海集训,备战明年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祝你亚运会开幕式表演成功,过两天到上海请你吃本帮菜。”互留了联系方式,小姑娘笑盈满面。

  水路登岛别具一格

  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与以往任何一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都不大一样。舞台不是体育场,而是珠江边的海心沙岛上。整个小岛外形如同一艘大船,被命名为和谐号。所有看台只占据表演场的一侧,可容纳1.8万名观众,比起“鸟巢”的9万座位,少了很多,所以开幕式门票可谓一票难求。

  正式的表演结束后,就是运动员入场环节。昨天,本报记者站在高空眺望,夜幕下的珠江两岸,灯火通明。最显眼的是江面上的45艘彩船,船上的霓虹灯打出“巴林”、“印度”等不同国家的字样。据了解,开幕式当天,运动员们不再绕体育场一周,而是乘坐江面上的这些船只驶向开幕式现场。

  登岸后,运动员将踏上一条几百米长的星光大道,步入场内。两旁的志愿者,身着白色服装,用最美丽的笑容,迎接各国的体育使者。记者 钟喆 (本报广州今日电)(新民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