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焦点人物:李昌镐弃蜜月 王子专机接陪练

2010年11月11日14:44北京晨报葛晓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幕,一些代表团已经提前抵达。作为亚洲最大的体育盛事,耀眼的明星比比皆是。那些“国产”明星我们都已耳熟能详,而即将来到家门口的其他代表团的大腕儿们或许让我们更加期待。他们有的身份显赫,有的造型时尚,有的喜欢玩跨界,有的还没度完蜜月……他们或许会站上领奖台,或许不会,但无论哪一个都将成为本届亚运会的焦点。

“蜜月期”只身赴广州

人物: 李昌镐

代表团:韩国

参赛项目:围棋

本届亚运会上有六个新设项目,围棋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韩国的“国宝级”人物,李昌镐将率队角逐男团的金牌。

在韩国媒体看来,拥有18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昌镐在广州的表现不仅关乎个人和国家荣誉,更关乎围棋这个项目在亚洲的推广。于是,新婚不久的李昌镐就不得不和妻子李度仑说“再见”,前往广州约战中国以及日本的围棋高手。

其实,李度仑一直希望李昌镐能够在婚后可以尽量拉开和围棋的距离。“他已经在只关心胜负的世界里过了这么长时间了,从现在开始希望他能离开这些东西,去自由自在地生活。”可“石佛”对棋赛的热爱可不会被轻易动摇。“我毕竟也下了十几年的围棋,不是没有休息一下或短暂离开围棋的想法,但现在我还是要下好比赛。”

“中餐控”这回不郁闷

人物: 傅家俊

代表团:中国香港

参赛项目:台球

台球一向是香港代表队在亚运会的夺牌大户,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他们有1金1银1铜入账,2006年多哈亚运会也获得2枚银牌。本届亚运会香港派出男女8名运动员参赛,作为领军人物的傅家俊将参加男子斯诺克团体和个人比赛。

作为职业斯诺克选手,傅家俊每年要参加12站PTC球员巡回赛、7站重要排名赛以及联盟杯等多项赛事。对于喜欢安静并且拥有很深的“中国情结”的他来说,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他最想要的。“在英国比赛,吃了三四天西餐就厌烦了,但中餐天天吃也不会腻。”

好在这届亚运会在广州举办,他可以天天吃广东菜,女友从香港去为他加油也十分方便,或许今年是他夺得个人首个亚运会单打冠军的好机会。另外,为了鼓励傅家俊取得好成绩,香港奥委会已经任命他担任香港代表团的旗手。

瓷娃娃客串当“地主”

人物: 福原爱

代表团:日本

参赛项目:乒乓球

广州亚运会上有很多明星运动员,他们有的是世锦赛冠军,也有的是奥运会金牌得主。福原爱显然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但那可爱的娃娃脸以及带着东北味儿的汉语也让她成为赛场内外最值得关注的明星之一。

本月1日是福原爱的22岁生日,一枚亚运奖牌是她最想要的生日礼物。“单打想夺牌难度太大,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我就与奖牌无缘。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和石川佳纯一场一场地拼,争取夺得奖牌甚至向更好成绩冲击。”

福原爱效力于中国的乒超联赛,恰巧她所在的就是广州队。因此她对那里已非常适应和熟悉,在比赛之余,她或许还可以带着队友们去逛逛街吃吃饭。

“蛙大叔”归来不显老

人物: 北岛康介

代表团:日本

参赛项目:游泳

1982年出生的北岛康介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但去年不甘寂寞的他宣告复出。今年8月,他又参加了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看着一池子的90后小将,他忍不住感慨:“我现在都忍不住怀疑,这些年轻人会不会叫我大叔啊?”

可是“大叔”的成绩并不比小朋友差,他一人独揽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2项冠军,将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理查德在内的众多高手统统甩在了身后。一点也看不出来他曾经有15个月没有参加比赛,也看不出来其间他还转行去为《海贼王》剧场版当声优。

将目光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北岛把广州亚运会作为自己的一场小考,他将参加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比赛,“蛙王”以大叔的身份回归。

碰“冤家”啥也不在乎

人物: 陶菲克

代表团:印度尼西亚

参赛项目:羽毛球

“如果你要踢足球就只能待在印尼,如果要进国家队就要去打羽毛球。”21年前,陶菲克的父亲这样对他说。8岁的他乖乖地拿起球拍,18岁时就获得了全英公开赛男单亚军。所有人都把他当做偶像来崇拜,记者们更是用尽了“神童”、“天才”甚至是“上天的恩赐”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这个年轻人。

荣誉纷至沓来,包括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以及2005年世锦赛冠军。让中国球迷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决赛,当时状态已经开始下滑的陶菲克在决赛中2比0战胜如日中天的林丹,导致后者时至今日独缺一枚亚运金牌。

本届亚运会陶菲克或许会和林丹提前碰面,因为他们“碰巧”被分在了同一个半区。“我不会在乎过程如何,也不在乎我到底发挥了几成水平,只要最后能赢就好。”在大赛来临之前,29岁的陶菲克似乎恢复了年轻时自信的态度,那个被称作印尼“羽球传奇”的他好像又回来了。

大赛前必须“换造型”

人物:朴泰桓

代表团:韩国

参赛项目:游泳

张琳曾经说过自己在卧室里贴了一张朴泰桓的照片,以此来提醒自己不断进步。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他有机会亲身上阵和韩国人一较高下,看看“卧薪尝胆”一年之后的训练成果。

作为韩国游泳队的王牌选手,朴泰桓一直以来以年轻和冲劲十足而著称。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勇夺三金并且荣膺赛会最有价值运动员,当时他染了一头黄发。北京奥运会上他也有金牌入账,当时他在赛前文了奥运五环的标志。

如今虽然大了四岁,可他在大赛前换造型的习惯仍在。这一次他又选择在头发上做文章,染了一头鲜艳的红发。和鲜亮的发色相对应的,是他鲜明的态度:“我已经在200米和400米上找到了巅峰水平。”这也是张琳要参加的两个项目。

“老王子”专机接陪练

人物:阿尔马克图姆

代表团:阿联酋

参赛项目:射击

6年前,41岁的艾哈迈德·阿尔马克图姆以富甲天下的阿联酋亲王之子出现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结果,这位“老王子”沿袭了西亚贵族剽悍和沉稳的特质,力压群雄获得男子双多向飞碟金牌,成为阿联酋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

2010年,他将来到广州参加亚运会。至于参赛原因,他只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不是每个百万富翁都能拿到金牌。”而为了这枚亚运金牌,在备战时他毫不吝惜金钱,甚至用自己的波音747专机接各国飞碟高手到阿联酋当陪练。

和艾哈迈德一起到广州参赛的还有他的堂弟赛义德·阿尔马克图姆。帅气而年轻的后者曾经是阿联酋王储,可是为了专心备战射击比赛,他将王位让给了自己的叔叔。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