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利兹联十年传奇 欧冠四强到英甲小卒光速堕落

2010年11月11日14:03足球俱乐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利兹联十年传奇 欧冠四强到英甲小卒光速堕落

这面蓝黄白相间的旗子,曾经是英伦足球的一个象征

十年大事记

从肆虐冠军联赛到沉沦英冠乃至堕入英甲,再到今年夏天重归英冠,利兹联是一支有故事的球队,“白玫瑰”的十年风云录,值得每一个球迷细细品咂。

2000-2001:在名帅戴维-奥利里的率领下,利兹联该赛季一飞冲天,“青年近卫军”在双线战场都取得了不俗战绩。费迪南德、达科特、维杜卡的加盟令利兹联前中后三线的实力都有所增强,年轻人的激情冲劲和奥莱利的运筹帷幄,令利兹联成为了令各路对手不可小觑的生力军。在冠军联赛战场,利兹联从AC米兰、巴萨、贝西克塔斯的的死亡之组脱颖而出,且力克拉科鲁尼亚杀入半决赛。尽管在与巴伦西亚的强强对决中败下阵来,但挺进冠军联赛四强是球队近25年来取得的最好战绩。英超赛场的利兹联同样不遑多让,名列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之后位居第四,俨然成为了一支极具竞争力的铁军。

2001-2002:这是利兹联最近十年来在英超的最后辉煌。2001年夏天接连引进福勒和罗比-基恩后,利兹联的投入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从1995年到2001年,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总投入达到了1亿2608.5万英镑,然而在这七年间“白玫瑰”出售球员所得的收入仅为4599.5万英镑,其转会亏空高达8009万英镑。最为关键的是,利兹联的高投入并没有换来高回报,该赛季结束后,被纽卡斯尔联队挤出了英超前四,财政问题也成为困扰球队的重要因素。毫不夸张地说,2001-2002赛季成为了利兹联盛极而衰的转折点。

2002-2003:睿智的戴维-奥利里急流勇退,把身后的烂摊子交给了特里-维纳布尔斯,然而后者根本无力驾驭内讧渐起的“青年近卫军”。赛季中段彼得-雷德接掌了维纳布尔斯的帅印,然而他也无法将这支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该赛季利兹联在英超的成绩一落千丈,他们最终只排名第15位勉强保级,球队的诸多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2003-2004:都说换帅如换刀,但利兹联新帅埃迪-格雷无法率队走出降级阴影。赛季之初科威尔、鲍耶、马丁、伍德盖特、达科特、福勒等名将纷纷离队,众多明星的出走令利兹联的实力遭到重挫。整整一个赛季,利兹联仅取得了8场胜利,“白玫瑰”积33分排名积分榜第19位,降级已不可避免。

2004-2005:降级后的利兹联没有了挽留队中球星的资本,维杜卡、米尔斯、罗宾逊、艾伦-史密斯、哈特等球员为了自己的前途纷纷离队,“白玫瑰”虽然在转会市场上开始盈余,但付出了成绩上的代价。新世纪征战英冠的首个赛季,利兹联仅名列第14名,赛季结束后效力“白玫瑰”长达11年的拉德贝宣布退役,球队失去了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

2005-2006:重整旗鼓的利兹联在该赛季名列第五,赢得了参加升级附加赛的资格。在半决赛中击败普雷斯顿后,利兹联闯入了与沃特福德的最后战役,可惜“白玫瑰”以0∶3惨败,痛失重返英超的大好机会。

2006-2007:由于财政状况不佳,利兹联在赛季打响前遭到了英足总扣10分的重罚,加之新帅丹尼斯-怀斯未能尽快完成球队磨合,“青年近卫军”降级的命运已然注定。整个赛季利兹联仅取得13场胜利,最终以“副班长”身份结束了英冠征程,堕入英甲。

2007-2008:怀斯未能率领利兹联重返英冠,助教的更迭(波耶特加盟托特纳姆,巴塞特来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稳定,赛季结束后“白玫瑰”名列英甲第五,无缘升级。

2008-2009:安迪-罗宾逊、贝基奥和斯诺格拉斯的加盟令利兹联的实力有所提升,新帅西蒙-格雷森也有两把刷子。赛季结束后利兹联赢得了参加升级附加赛的机会,可惜他们在两回合较量中以1∶2的总比分不敌米尔沃尔败下阵来。

2009-2010:为返回英冠,利兹联可谓不惜血本,球队签入了基斯诺博、格雷德尔、希格斯、克洛维、布罗姆比等多名球员。金钱的力量是无穷的,上赛季结束后,利兹联以英甲亚军的身份重返英冠,他们距离英超联赛已经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