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男篮即将出征再无笑容 压力多大只有他们清楚

2010年11月11日10:2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11月10日北京报道 男篮兵发广州前最后一堂公开训练课,气氛出人意料的轻松。11月9日下午5点,篮球馆允许进入的时候,到场的媒体只有寥寥几家。约摸10分钟后,场地两侧的人才多了一些,但是跟之前公开课上摩肩接踵的盛况相比,差了很多。靠墙那边的那排座椅,居然还空了几个。

队员练得起劲儿,到处都是加油和呼喊声,看样子恨不得第二天就上场比赛。场地中央的华德有点反常,他收起了笑容,也压住了嗓门,一遍一遍重复大家该注意的细节。即便是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邓华德的鬼机灵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严肃和认真。

细抠半场攻防演练

媒体进场的时候,男篮的训练已经接近尾声,队员分成红白两组,正在打对抗。红队5个人是 刘炜 王仕鹏 孙悦 丁锦辉 王治郅,白队那组是张博、张庆鹏、周鹏、张兆旭和唐正东。场外是穿红背心的朱芳雨、李晓旭和穿白背心的郭艾伦。

半个小时后,媒体得到郭艾伦离队的消息。这些变化,通通都在人们的意料当中,和一个星期之前,男篮在许昌打热身赛时没什么不同。最大的变化在于邓华德的表情,既不得意,也不亢奋,更没有狡黠和怒吼,脸上写着的全是冷静和沉着。这对邓华德来说,并不多见。

邓华德练习的重点也很趣,就是反复地打对抗,跑战术,把之前练过的战术练熟吃透。要知道,11月16日,男篮在亚运会的第一场比赛就要开始了,在这个非常时期,却进行常规练习,邓华德的套路多少显得有些特别。

一开始,邓华德示意场边的工作人员,把进攻时间设为18秒。这是针对实战进行的模拟,比赛中后卫运球推进到前场,大概也就剩这么点时间。打了几个回合,效果不算很好,有两次进攻方到时间走完也没能出手投篮。于是,邓华德又示意工作人员,把18秒改成20秒。

邓华德解释说,之前的日常训练,球队也会进行这样的半场攻防演练。

“这个练习的目的主要是练习半场进攻,让我们在场上战术执行的时候更加有默契,”他说。只不过,这一天邓华德显得格外认真。

训练结束前,邓华德把大家聚在一起,低声叮嘱了几句。当队员已经转身离开,回板凳上收拾衣物的时候,邓华德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把大家叫回来,又讲了两句,才放心地宣告训练结束。

除了半场攻防练习,球队在体能上也做了不少准备。最近这一个礼拜,球队一直都有拉体能。这天训练的最后5分钟,就是全队一起参与的投篮专项练习,既练了篮子,又储备了体能。

球队压力其实很大

邓华德坐在桌子上,媒体迅速拢上来。

提问的焦点自然是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夺冠是国人的期待,也是男篮惟一的选择。邓华德却说,他没有感到一点压力。“没有压力,”他说,“我们可以在自己球迷面前打球。看到的都是非常友善的面孔。这是一种荣誉,一种特别的荣耀。我们很荣幸能在自己的球迷面前打球,大家都感到非常兴奋。”

实际情况不是这样。邓华德不说,他身上的压力却被人看得清清楚楚。邓华德这天穿了一袭黑衣,看上去比原先瘦了一些,络腮胡子也长了出来。

11月3日从许昌打完热身赛回来,他或许就没刮过胡子。

训练之余,他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应该是用来看录像和做技术分析了。号称雄心勃勃要扳倒中国的韩国队的录像资料,邓华德也拿到了。“没有问题,”他说,“我们拿到了对方的录像。我们对每一个对手都会做好准备,就像在土耳其打世锦赛一样,每一个对手的录像我们都收集得到。到广州后我们会收集更多的录像。”

不光是邓华德,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压力。一次半场五打五练习,看见队友之间的配合出了点小问题,队长刘炜马上就大声提醒大家:“注意掩护和被掩护的时候,再慢半拍,别着急,掌握好节奏。”助理教练李楠站在篮架下面,也不停地嚷嚷:“都站在篮板前面了,会不会抢篮板啊?”

教练宣布训练结束以后,还有几名队员不舍得离开,留在场地里练投篮,或者玩单挑。一练就是大半个小时,直到传达室的大叔进来喊:“撤了吧,人家外面来打球的人都到了。”一般来说,6点前后男篮就练完了。外面包场的人,有些6点半就来了。

球队目前的状况,邓华德当然了如指掌,他很懂得如何给球员和自己减压。提到亚运会对手,以及夺冠这些敏感字眼时,邓华德一律避左右而言其他。“每次我们能够专注在一场比赛计划的时候,我们就能打出最好的状态,”他说,“到了亚运会参赛的时候,我们依然会保持这样的作风。”

劳逸结合,好像已经成了这支球队的代名词。前两天,邓华德还把球队拉到郊区的温泉度假村,好好放松了一把。接下来,球队还要跟八一队打两场热身赛,找找感觉。11月13日,也就是周六,男篮就要兵发广州了。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