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亚运旗手 > 正文

肖天:旗手标准已定人选未定 目标金牌超上届

2010年11月11日10: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上午,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出席了本团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近一小时的答记者问环节中,肖天心情大好,有问必答,始终保持微笑。

亚运开幕式将在两天后举行,媒体非常关注谁将成为中国团的旗手。肖天表示,旗手应是从事有代表性的项目且成绩优秀有社会影响力的运动员,但他没有给出明确人选。“我们还在积极酝酿,现在代表团内部提了几个人,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有记者问,“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夺牌的目标是什么?”肖天的回答底气很足:“在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最近几届的金牌、奖牌数都是第一。到底这次会有多少牌子,不能靠逻辑推演,还要看运动员比赛中的表现,目标就是金牌、奖牌数量力争超上届。”

在回答有关亚运会上“三大球”的目标时,肖天主动要求“多说两句”。他表示,“三大球”成绩不是很理想,里面有历史原因。中国体育在近十几年中迅速崛起,参加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和1978年曼谷亚运会时,中国的竞技体育水平还很低。为此,当时的国家体委确定了“小、巧、水、灵、女”的体育振兴策略,优先发展这些项目,促进整体水平提高。肖天表示,近年来,国外的商业、职业体育发展很快,像NBA、足球世界杯、职业冰球等赛事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受众。而我国的优势项目都建立在举国体制下,一旦涉及职业体育,需要和市场经济紧密结合,就会出现运行机制上的诸多问题。因此,体育总局将认真思考如何对职业体育项目进行改革。至于亚运会的目标,“只要运动员全力以赴,成绩并不重要。”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中国队员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无疑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肖天说:“刘翔能在田径直道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拿奥运金牌,是个天才。在直道上,连白人选手都很少能有如此成绩,更别说亚洲人了。”至于本届亚运会刘翔能否延续当年的辉煌,肖天没有直接回答,“运动员都有 高峰期和低谷期,刘翔现在的情况还不错,但和巅峰状态比还有差距。”

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广州10日电)

相关专题:

亚运旗手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