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目标:金牌总数力争超上届

2010年11月11日09:54华商晨报
字号:T|T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目标是什么?

  昨日,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首次召开官方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会上表示:“近几届亚运会,我们都是金牌第一,本届也是这个目标,而且金牌数要力争超越上届。”

  金牌力争超上届

  三大球出成绩难度大

  自1990年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5届亚运会以绝对优势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4年前在多哈,中国亚运代表团共获316枚奖牌,其中包括166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的第二佳绩,仅次于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83块金牌。

  那么这次在广州,能获得多少块金牌?肖天昨天表示:“竞技体育不是逻辑推演,我们力争金牌和奖牌数超过上届,但具体数字很难预测。”

  在亚运赛场,三大球是中国代表团的致命软肋。对于这个话题,肖天的言语中流露出了无奈,“这次亚运会我们力争三大球取得好成绩,但难度比较大。不过,只要运动员尽力了,全力以赴了,无论成绩如何应该都能够接受。”

  三大球为何一直是“扶不起的阿斗”?对此肖天解释说,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国家体委决定集中人力物力优先发展“小”“巧”“灵”“水”“女”项目,当时三大球项目金牌数少,所以没有重点发展。近些年的国际体坛,以三大球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发展迅速,各国水平提高很快,这更加凸显了中国三大球成绩的不尽如人意。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仍是最大牌

  但别对他有过高期望

  本届亚运会,刘翔无疑是中国亚运代表团中最重量级的明星。

  谈到刘翔,肖天表示:“刘翔目前的状况不错,但和巅峰期相比还有差距。在田径直道项目上,亚洲选手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不太多,刘翔不仅夺取过奥运冠军,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可以说他是个天才。”同时,肖天向外界呼吁,要多给刘翔恢复时间,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上,不要对他的成绩抱有过高的期望。

  中国军团谁扛旗?

  已有候选但还未确定

  亚运开幕日期临近,谁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入场队伍的旗手呢?

  “现在已经有了一位候选人,但还没有最后确定。”肖天说,他认为旗手应该具备的条件是:本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个人成绩出色,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同时,所参加的项目要有代表性。此前有传闻说,本次开幕式旗手将在两人中间产生: 张琳和林丹(微博 博客),尤其是前者呼声甚高。而由于中国男篮亚运前曾与巴西男篮发生了群殴事件,因此国篮队员们已经失去了本届亚运会作为旗手的资格。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佟阳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