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瓜帅喜迎执教巴萨百胜 惊人胜率竟压四大名帅

2010年11月11日07: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巴萨坐镇主场迎来国王杯1/16决赛与休达的第二回合比赛。最终凭借包括梅西、博扬在内等五名球员的进球,巴萨5比1大胜对手顺利晋级。尽管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胜利,但对于瓜迪奥拉而言本场比赛无疑是执教生涯值得纪念的时刻,因为这是瓜帅执教巴萨一线队以来的第100场胜利。

在成为巴萨一队的主帅之前,瓜迪奥拉只执教过一支球队,那就是巴萨B队。年轻的西班牙人在2007年正式成为巴萨B队的教练,就在这第一个赛季,他便率领球队取得了25胜8平5负的成绩拿到该级别的联赛冠军。同一时间,时任巴萨一队主帅的里杰卡尔德由于没能带领球队在07-08赛季中问鼎联赛冠军而主动辞职。随后,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便做出一个堪称改变巴萨历史的决定:让年轻的瓜迪奥拉代替里杰卡尔德成为巴萨一队新任主帅。

“巴萨需要的是一位能够挽救球队灵魂的主教练,而他(瓜迪奥拉)就是最合适的人选。”眼光十分独到的克鲁伊夫在评价当时刚上任的“菜鸟”瓜迪奥拉时如此说道,就如同当年克鲁伊夫提拔瓜迪奥拉进入一队时言简意赅的一句话——“我需要一个中场灵魂”一样。荷兰教父深信,瓜迪奥拉能够挽救巴萨的灵魂,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从2008年夏天执掌巴萨帅印到现在,瓜迪奥拉一共率队打了139场比赛,赢了100场,胜率达到惊人的71.9%。输球的场次只有13场,平了26场。在这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瓜迪奥拉为红蓝军团带来了两座联赛冠军、一座欧冠冠军、一座国王杯冠军奖杯、两座超级杯桂冠以及世俱杯、欧洲超级杯冠军各一个。这8座奖杯,已经让他的足球理念臣服世人。

《世界体育报》曾经专门撰文赞颂瓜迪奥拉已经超越克鲁伊夫等人登上诺坎普球史第一人的宝座,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些数据对比。截至目前,无论西甲赛场还是欧冠赛场,瓜迪奥拉的胜率都超越了诺坎普以往任何教练-这其中当然不乏克鲁伊夫、范加尔、里杰卡尔德等“名帅”。

首先是在联赛,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瓜迪奥拉带领球队完成了86轮联赛,其中72场比赛获胜,胜率高达83.7%。回顾巴萨球史,能够“逼近”瓜迪奥拉的人只有埃雷尼奥-埃雷拉,在他执教巴萨的三个赛季中,西甲赛场上,红蓝军团的获胜率是71.4%。即便是巴萨现代攻势球风鼻祖、号称“诺坎普教父”的克鲁伊夫在此领域也无法与瓜迪奥拉抗衡,荷兰人执教巴萨,这支球队在西甲赛场上的取胜率是59,8%。至于“黑天鹅”里杰卡尔德,其同比数据是58,9%。

接下来再看欧冠赛场,自1955年以来,瓜迪奥拉同样稳坐俱乐部球史最高效主教练的宝座。瓜帅执教的总计31场比赛中,巴萨赢16场,平11场,输球率仅为12.9%。这足以令诺坎普另外4大名帅相形见绌,因为里杰卡尔德、范加尔、雷克萨奇和克鲁伊夫的同比数据无一出国王之右,相继是 15%、17.5%、22.2%和25.7%。

目前瓜迪奥拉与巴萨的合同到明年夏天就要到期,暂时还没有任何表态的国王也遭到了曼联和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追逐。尽管《足球先生》杂志断言瓜迪奥拉明夏必定离开诺坎普,但《世界体育报》仍以瓜迪奥拉“与巴萨球员一起训练依旧那么富有激情”的暗示为由坚信,国王下赛季依旧是红蓝军团的主帅。显然,如何留住瓜迪奥拉,成了罗塞尔明年夏天的工作重心。

(大熊)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