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36年世锦赛最差 沦为世界二流需正视现实

2010年11月11日04:59扬子晚报贾晓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完胜秘鲁,在第二阶段取得3胜1负的战绩。但是,由于小组赛阶段欠债太多小分吃亏,中国女排最终无缘世锦赛8强。而中国女排昨天的胜利,并不能掩盖女排目前实力下滑,已经沦为世界二流的事实。

女排36年首次无缘世锦赛8强

昨天,面对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秘鲁,女排虽然3:0(25:17,25:22,25:21)完胜,但是过程并不轻松,从三局的比分就能看得出,秘鲁队得分最少的一局也拿到了17分。

此战获胜之后,女排在复赛阶段取得3胜1负的战绩,加上小组赛带上来的3负成绩,女排的整体战绩为3胜4负,和土耳其、波兰和韩国的战绩相同。但是算小分,中国队排在土耳其和波兰之后,排名小组第六,惊险挤掉韩国晋级9到12名排位赛。而土耳其在四队中小分最高排名E组第四位晋级八强,韩国队则因为小分最低只排名小组第七遗憾遭到淘汰,无缘十二强。

从世界冠军,到惊险挤掉韩国晋级9到12名排位赛,中国女排的下滑已经不用多说。而从1974年到现在,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跌出过世锦赛的8强,最差成绩是1994年世锦赛的第8名。

从中国女排世锦赛最差成绩,我们不难看出2年3换主教练给中国女排带来的巨大影响。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输球输到了底,土耳其、塞尔维亚首次在与中国的交锋中获胜,韩国队则在八年来第一次击败中国队。而输球,绝对不是因为女排麻痹大意,确实是因为中国女排现在实力已经不足。

沦为世界二流女排要正视现实

女排昨天赢了秘鲁,整体表现却难尽如人意,攻防两端失误频频使得秘鲁队与中国队形成了较长时间的相持,后两局比赛甚至都出现了秘鲁领先的局面,中国女排在场上则显得力不从心。

秘鲁队两大副攻齐胡安、扎姆迪奥频频利用快攻突破撕开中国队的拦网,此前表现起伏较大的接应索托的强攻也收效不错让中国队吃了不少苦头。进攻和拦网难有上佳表现的同时,中国队的主动失误较多使得球队摆脱对手纠缠的难度骤增。本场比赛中国队在主动失分环节仅比对手少送了四分,触网、连击、发球、扣球失误等场面在三局比赛中屡见不鲜。同时,中国队在接发球和防守上也没有太好的表现。一传直接失误、半到位的情况多次出现,防守起球质量不高以及小球串联差也让中国队多次失去反击良机。其实看了昨天和秘鲁队的这场比赛,也就能理解中国队为什么会输给土耳其、韩国和塞尔维亚了。

从本次世锦赛来看,世界一流强队的数量有所减少,在上届比赛,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美国、意大利、古巴6支球队都属于一流球队,在一流和二流球队之间也有过过渡;而本届世锦赛,一流强队里就剩下了俄罗斯、巴西、美国,意大利也在走下坡路,但是意大利是瘦死的骆,还能够和一流队伍沾到边。除了这四支队伍之外,大概10支进入本次世锦赛16强的队伍构成2流,包括中国队。这是中国女排必须正视的现实。

虽然中国女排昨天赢球却无缘8强,但是作为球队主力副攻手的 马蕴雯表示,女排的信心没有丢,本场比赛她们已经全力以赴。马蕴雯说:“比赛的时候我们尽力集中在每个球上,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天我们自己做到了全力以赴!”

而昨天比赛裁判的判罚对中国女排或多或少造成一些影响,对此马蕴雯说:“确实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第二局和第三局。一开始大家对裁判判罚有些着急,处理得不是很好,打得比较乱,但后面还是一分一分打吧!”当无力改变裁判判罚的时候,惟一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实力。

本次世锦赛上,从马蕴雯本身的进攻来看,除了经典的二号位背飞和背快,她开始尝试三号位的进攻,进攻点和线路的变化上都更加丰富。而在拦网方面她的表现也相当不俗,正如她说的那样,自己的身高不占优势,希望在拦网的节奏和起跳时机上找得更准。尽管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先后告负土耳其和韩国,在领先的状况下被塞尔维亚反超,马蕴雯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信心从来都没有丢过。可能之前有几场对困难的准备不足,回去后要好好总结,以后比赛不犯同样的错误。” 贾晓宁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