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风帆”、主火炬均出自陕西

2010年11月11日04:43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风帆”、主火炬均出自陕西

核心道具“风帆桅杆”屏幕为陕西制造

“风帆”、主火炬均出自陕西

巨型的仿古大船是开幕式的一大看点

“风帆”、主火炬均出自陕西

开幕式中的水上表演极具创意

  明日,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就将在广州市海心沙岛隆重上演,记者日前探秘开幕式彩排现场时采访了一位运行团队工作人员,后者向记者透露,亚运开幕式是一项高科技高花销的盛会,由于害怕费用超支,一次一百万的焰火预演时“不敢多放”。而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云向记者透露的独家消息更是让陕西人感到骄傲,亚运开幕式核心道具“风帆”和主火炬均出自陕西人之手。

  节目都有啥?一滴水、一艘船、无数笑脸……

  在广州亚运开幕式前,彩排将一共进行五次,彩排现场警戒森严,除了持有特定票样的观众之外,其余人一律只能通过彩排工作人员证件进出场地。晚8点左右,彩排正式开始。如同之前爆出的各种版本一样,开幕式文艺表演从“一滴水”的故事开始讲起。

  从文艺表演开始,看台对面的四只“风帆”上的八面超大型LED屏幕就开始不间断地播放各种画面。而一旁的珠江上,数十艘彩船停泊在江面上同大屏幕、场地以及远处的广州塔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这个时候,花开羊城,演员们变身花朵绽放在舞台中央。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前半部分,印象最深的还是一艘大船的表演,巨型的仿古大船由演员推着进入场地,场地里数百名演员变身海浪,在惊悚的音乐中,大船在惊涛骇浪里拼搏前进的画面非常感人。文艺表演后半部分,除了吊威亚的表演令人惊叹外,现场大屏幕上出现的各国儿童的笑脸不禁让观众们再次回到了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现场。

  陕西有多牛?为广州亚运贡献“风帆”、主火炬

  作为广州亚运开幕式表演的核心道具,巨型风帆很是引人注目。这个出自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家伙,是地地道道的陕西制造。“这家伙从今年元月开始制作一直到8月20日交付使用,大概造价在1个亿左右。”已经赶到广州“督战”的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云昨日告诉记者。“这个东西的科技含量非常高,是一个软屏幕,里面的结构也很复杂,是目前世界上同类产品中做得最好的。作为开闭幕式的核心道具,这个‘风帆’在结束了它的首次使命后我们将正式把它交给广州市,它将在日后广州市的文艺表演中发挥很大作用,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广州的一处新景观。”贺云激动地说。

  除了巨型风帆,开幕式主火炬同样出自陕西人之手。据贺云介绍,火炬的设计出自西北设计院,相比造价1亿的风帆,主火炬的造价估计“仅有”1000多万左右,但因其独特的造型和神秘的点火方式一定会引发大家的关注。开幕式上的两大“珍宝”都出自三秦大地,咱们陕西人足以骄傲了。

  花费贵不贵?开幕式预算难比多哈

  开幕式是一届综合型运动会的“脸面”,因此开幕式往往非常烧钱。广州亚运会向外宣布总耗资1200亿,那么开幕式究竟能花多少钱呢?“这个具体数字暂时是一个秘密,不过我们从几项花销中就能看出来一点端倪。”一位开幕式运行团队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广州塔作为广州市的新地标坐落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场馆的斜对面,这座独特的建筑被广州人戏称为“小蛮腰”和“羊巅峰”。它不仅仅是广州城市的新形象同时也是开幕式焰火表演的独特“道具”,在开幕式焰火表演中,焰火会从“小蛮腰”上分层次喷射而出,朝着海心沙的方向,还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

  “开幕式焰火总数为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多,有三项特别创意将申请吉尼斯纪录。焰火不是每次彩排都放,因为太贵了,放一次就是100万啊。”这位工作人员说。谈到本次亚运会开幕式的总预算时,他表示不会超过多哈,“多哈亚运会开幕式预算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而本次亚运会开幕式的预算大约在十多亿(人民币)左右,不会超过多哈。”

  表演有多难?折叠屏刮伤演员鼻子

  虽然预算没有太烧钱,但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从科技角度上看,这次的亚运上的科技元素实在太多了。‘风帆’的LED墙,用的灯光、电子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和北京奥运残运完全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风帆’和火炬、大船等等,还有一个地方更有趣,那就是场地,一开始表演的时候上面是整整一层水,演员很不适应,有时候甚至会滑倒,后来好了,而且这层‘地面’可以很快速干,让水渗下去。而旁边的水池也是可以开合的。”

  在下半部分文艺表演中,由河南登封市少林塔沟学校的1640名学员表演的吊威亚特技尤其令人震撼,在大型的“风帆”LED屏幕上,他们由地面上的人牵引,不时变换造型,时而成为飞鸟,时而成为笑脸,“这是开幕式文艺表演上最大的一个亮点,也是最独特的部分,如果它成功了,开幕式文艺表演就成功了。”曾经有一位专家如是说。但要想练好这一绝学谈何容易,孩子们在几个月的排练中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汗水和伤痛,因为大型LED屏幕是折叠的,曾经有一次屏幕上下牵引时刮伤了一个孩子的鼻子,不过幸好并无大碍。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