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激情之火 和谐之旅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纪实

2010年11月10日22:47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凌广志 叶前)取自居庸关古长城的亚运圣火,从北京天坛古殿出发,历经32个日日夜夜的风雨兼程,照亮了北国、传遍了南粤,即将在广州亚运会的主会场海心沙岛点燃。


  一年多前,一场重走“海陆丝绸之路”和“亚运信使团”的“无形火炬传递”活动,早已让“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办会理念遍及第16届亚运会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并让广州微笑和岭南文化展现到五大洲的120个城市。

  在亚运圣火的照耀下,在广州云山珠水的环抱中,文明相汇、梦想交织,心灵相通……

圣火又耀神州续写辉煌

  20年前,念青唐古拉山下,14岁的藏族少女达娃央宗,在雪山草原,采集到北京亚运会圣火火种,神州大地唱响《亚洲雄风》;20年后,居庸关古长城上,22岁的云南姑娘康辰晨通过凹面镜引燃了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从千年古都到南国羊城高奏《传递爱》。

  在广州站的亚运火炬传递中,达娃央宗再一次与亚运圣火零距离“亲密接触”。9日上午,在广州交易会琶洲展馆主舞台对面,她接过了在广州市区传递的第207棒“潮流”火炬,向着传递终点跑去。达娃央宗说:“广州市民的热情和到处洋溢的亚运气氛,让我又一次想起20年前采集北京亚运火种的那一刻,那种紧张下的加速心跳又一次撞击我的心灵。”

  20年间与亚运圣火两度结缘,达娃央宗对亚运情深意厚。她说:“圣火见证了我们祖国的强大,也伴随着我成长。”

  在哈尔滨的冰球馆里,16名火炬手将火炬传递与冰上表演融为一体。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张丹、张昊的冰上传递与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的精彩表演,将千里之隔的冰城和羊城连到了一起,激情之火,和谐之光在冰上美丽绽放。在201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主办地山东海阳,“潮流”火炬沿着主场地正好传递了2012米。

  在孙中山先生故乡,“潮流”一路踏着伟人足迹前行。曾侄孙孙必胜在这里用亚运圣火告慰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爱国壮志。

  在协办城市东莞,圣火从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旧址出发,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庄严交接,百年前的屈辱和今天的自豪再一次转换;在武术之乡佛山,“潮流”提前照亮了本届亚运会花样游泳和拳击赛事承办场馆——世纪莲体育中心;在汕尾护海神妈祖像前,“潮流”熊熊燃起,映照着碧海蓝天,为亚运帆船赛事提前吹响了集结号。

  在惠州,“潮流”循苏东(微博)坡足迹逐水前行;在阳江,圣火从宋代古船“南海I号”启程踏上海上丝绸之路;在深圳,莲花山顶,小平像前,“潮流”火焰与莲花山下高楼林立车水 马龙交相辉映,30年改革开放的硕果尽收眼底。

  20年前,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参与下,首都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1届亚运会,由此拉开了中国人举办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序幕;20年后,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再次谱写亚运传奇,神州大地也将再次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这一历史性跨越。
1 下一页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