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逆转绝杀之后的深思 是谁一手炮制了怪胎国奥

2010年11月10日21: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如果不是在最后时刻的两个进球,战胜了吉尔吉斯斯坦队,中国国奥队乃至中国足球又将经历一次大的耻辱性的失利,在自己的主场被国际排名160位上下的鱼腩球队击败,实在是在给亚运会添堵。相信在90分钟比赛结束,面对这样貌似惊险刺激的绝杀加逆转,却很难有人为这样一支国奥队喝彩。

第一场比赛,当我们对日本二流适龄球员和大学生选手组成球队,从教练到队员都想趁人之危的拿下一场胜利,结果国奥队被对手踢得找不着北,收获了30多年亚运征战史上的最大失利。那时我们只能感谢亚运会的竞赛规则,就像上世纪8、90年代的的世界杯赛一样,24支球队的规模,却可以有16支球队晋级第二阶段,这意味着即使获得了小组第三名,也还是有超过六成的机会出线。于是在马来西亚取胜吉尔吉斯坦队之后,在面对小组中最弱的一支球队时,国奥队需要的是一场大胜,才能在最后一轮直接争夺小组第二名的较量中占据主动,但是我们的球员几乎输掉了这场比赛。

坦率的说,以怪胎来形容这支国奥队并不为过。在过去两年内,这支为2012伦敦奥运会准备的球队,却始终处于放羊状态。集训难、比赛难、球员难的三大问题,让他们尝到恶果。今年6月,多年来一直在国字号青少队担任主教练的刘春明离奇离队,而原因竟然是没有教练上岗证,没有一纸证书意味着从资质上,刘春明不比普通球迷更有优势。真不知道这位在国字号和中超执教多年的老教练,这么多年是如何“蒙混过关”的。但事实却是,让足协痛下决心让刘春明下课的是5月16日在佛山1比6惨败给勒沃库森。当天韦迪亲自来到佛山观看比赛,结果1比6的比分让韦迪感到非常震惊,赛后,他抛出一句“技不如人”就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而正当球迷们以为外籍教练会接过刘春明教鞭的时候,国产教练孙卫有莫名其妙的入主国奥,而无论从执教经验和执教能力,孙卫都不比刘春明更强,也许就是因为孙卫有刘春明最最缺乏的那张职业教练的的证书吧。

这支被称作“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在此前22场比赛中,他们的战绩为9胜4平9负,胜率是可怜的40%,此外球队22场攻进21球,攻击力之差令人发指。而随着球队的成绩不佳,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开始传出。国奥队内目前几乎被“大连帮”把持着,不仅四名教练孙卫、张海涛、李伟和哈威全部都是大连人,而且他们招入了数名大连籍队员,大连实德也就成了国奥队第一输出大户。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大连教练组极为照顾自己的小老乡,所有来自大连的队员都披挂上阵,其中赵宏略杨博宇、 吕鹏和籍贯为大连的王大雷进入首发阵容,唯一坐在替补席上的王选宏也在下半时第一个被换上场。而在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杨博宇和王大雷被拿下,但王选宏又迎来了首发机会,与他搭档锋线的也是去年还在大连队效力的李凯。

而一些在国内联赛中表现及其出色的适龄球员,却根本无缘计入20人的大名单,冯仁亮在中超出尽风头,几次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也有不错表现,却无法为国奥队出战。年初曾经入选国家队的武磊和在国青队实力明显超过其他球员的张稀哲和谭天澄,虽然以有过多场中超的洗礼,也照样不能入选。

如果说球队的成绩优异,那么教练如何用人都是有道理的。但不要说根本无法与日本队抗衡,但就是实力如此有限的吉尔吉斯斯坦队,也让中国队吃紧苦头。开场第5分钟的定位球防守失误,让国奥队脆弱的心理防线再次崩溃。全场比赛虽然进攻机会无数,但就是迟迟无法破门,甚至至少有3次在门前5米之内射飞皮球,这显然不是运气可以解释的问题。所以尽管在最后5分钟连进两球逆转比分,但国奥队带给人们最多的只是一种劫后余生的窃喜,而根本体会不到更多的欢愉。面对这样的鱼腩球队,以这样方式和表现逆转,国奥队多少有点“玷污”了逆转这两个字。

小组赛的最后一场,国奥队的对手是马来西亚,远不算是什么强队,但在中国国奥队面前,没有弱队倒是真的。假如国奥队能够战而胜之,那八分之一的对手就是韩国队。不知道那个时候,孙卫会不会觉得早先进八强的目标是不是太高了。唉,先不提这些了,等国奥队进了十六强再说吧。

(小野兽)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