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国奥绝杀难掩中场三无 控球如巴萨却是抢来的

2010年11月10日21: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补时最后阶段绝杀,国奥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3次横梁和1场3分,不能掩饰90分钟国奥暴露出来的种种弊端,广东体育负责解说的粤籍名帅周穗安在现场解说国奥比赛过程中感慨万千,“国奥的机会,基本上都是靠自己抢出来的,不是组织出来的。”旁观者清,专业人士的一句点评,直接指出了这届国奥队存在的最大问题--进攻无威胁无秩序无效果,三无只因中场组织混乱。

身披10号球衣的朴成,多次出现在镜头之中,不过他的出现,都是作为硬汉,强硬的抢断对方的角色。而诸如宋博轩王选宏等人,更多的时候,是在进攻中完成最后那一脚的射门,几名中场球员,彼此之间在90分钟之内,基本上没有进行过几次有效的配合,甚至在中场控制节奏的倒脚行为,也几乎完全绝迹于这场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之中。

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场面看到的是,中国队中后场,任何一位球员得球,都是盲目的大脚长传,直接寻找前场的队友,试图通过这样看似简单实则盲目的一脚传球就打破对方层层有序的布防,然后利用队友的个人能力得分,这样做的实际结果就是,中国队的前场进攻球员,以更快的速度丢球,而中场球员们,完全扮演起工兵的角色,控制中场?国奥队不需要。所以,即使水平孱弱到连中甲上游水平都不到的吉尔吉斯斯坦队,游刃有余的和国内的年轻精英们,一直周旋到比赛的第93分30秒,才彻底缴械投降。

事实上,国奥队在比赛中获得进攻机会,包括有威胁的绝对进球机会,纵观全场,至少有10次左右,但是这10次机会,有一半是对方的低级失误赠送,另外一半,则是前场进攻球员依靠高出对手一筹的实力顽强拼抢得来的,真正依靠中场有组织的线路清晰的进攻,层层推进或者几个队员之间的精妙配合撕开对手防线的表现,很遗憾,在这场对阵鱼腩部队的比赛中,你完全看不到。球员们在场上,玩命的拼抢,每每依靠个人的运气和机会,配以对手的失误,抢的一次进攻机会,但是在敌人多重保护的防线面前,再加上门前的草率,往往轻易的就丢掉了球权。很难想象,这是一支国内年轻精英们的团队,90分钟的比赛,看上去更像是抓壮丁一样,临时集合的一群战士,每人发一件武器,就去冲击敌人的阵地,仅仅勇气可嘉,过程却惨不忍睹。

数据很好看,71%的控球率,看似和巴萨一样,却是靠强壮的身体和拼抢得来,磕磕绊绊的进攻,而并非加泰罗尼亚人行云流水的配合,中场低效、无序的弊端,在这样貌似强大的控球率面前,足以被放大到致命的程度。

得中场者得天下,这句在国际足坛已经被奉为圣经一样的准则,在最新一期的国奥中,依旧不见踪影,首战0-3国奥,中场的完全失控,是导致惨败的最大原因,也暴露出了这支国奥的软肋所在,而此战吉尔吉斯斯坦,对手的水平之弱,甚至不及中甲的成都和广州等队,可是就是这样的队伍,也能在中场组织起像样的进攻,并且多次通过队员之间流畅的配合、清晰的跑位以及有效的接应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第三战面对的也是偏重技术流的马来西亚队,国奥的中场如果持续这2场的水准发挥,即使输掉比赛也是意料之中,毫不夸张的说,以这样的中场,在本届亚运会,即使能小组出线,也很难走的更远了。

客观的说,国奥中场缺乏组织和控制力,早已经是众做周知的痼疾,从大连的北欧三剑客开始,国产的优质中场已经逐渐退出了球迷的视线,不仅高仲勋彭伟国这样的优秀人才难觅,甚至连姜峰和祁宏这样的组织型后腰,也淡出了国足国奥的主力阵容。外籍优秀球员几乎完全占据了国内豪门的中场,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让国内的球员们越来越缺乏锻炼,只能占据边路这些辅助位置,从而形成一股恶性循环。当然,外籍球员的加盟,并非是导致国内中场优秀球员缺失的主要原因,欧陆各大豪门,中场也并非本国人占据,但是他们可以在训练中比赛中学习成长,从而获得足够强大的实力和良性的竞争力,继而壮大本国的国家队,哈维和伊涅斯塔,从里瓦尔多菲戈等人身上恐怕受益匪浅。回头看看我们的国足和国奥,从四小天鹅开始的国奥队,近15年来,除了张效瑞和周海滨,完全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场工兵重复复制,这样的中场,不能控制场面不能控制比赛节奏,胜利谈何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号称超白金一代的曲波那一拨,以及荷兰世青赛让球迷惊艳的最强国青,闪闪发光的,也不是一个球队的大脑和核心,枪明戟亮的是曲波朱挺,弓马扎实的是赵旭日冯潇霆而已。

细数这届国奥的青年才俊, 张琳芃、冯仁亮、李凯......除了边路还是边路,或者是中锋,谁来负责给他们分球?个人的能力即使再强,不能作为挽救球队的稻草。中场的控制,才是一支球队成熟和取得胜利的根本。(无双)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