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激情之火 和谐之旅--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纪实

2010年11月10日18:35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0日电 (记者凌广志 叶前)取自居庸关古长城的亚运圣火,从北京天坛古殿出发,历经32个日日夜夜的风雨兼程,照亮了北国、传遍了南粤,即将在广州亚运会的主会场海心沙岛点燃。


  一年多前,一场重走“海陆丝绸之路”和“亚运信使团”的“无形火炬传递”活动,早已让“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办会理念遍及第16届亚运会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并让广州微笑和岭南文化展现到五大洲的120个城市。

  在亚运圣火的照耀下,在广州云山珠水的环抱中,文明相汇、梦想交织,心灵相通……

圣火又耀神州续写辉煌

  20年前,念青唐古拉山下,14岁的藏族少女达娃央宗,在雪山草原,采集到北京亚运会圣火火种,神州大地唱响《亚洲雄风》;20年后,居庸关古长城上,22岁的云南姑娘康辰晨通过凹面镜引燃了广州亚运会圣火火种,从千年古都到南国羊城高奏《传递爱》。

  在广州站的亚运火炬传递中,达娃央宗再一次与亚运圣火零距离“亲密接触”。9日上午,在广州交易会琶洲展馆主舞台对面,她接过了在广州市区传递的第207棒“潮流”火炬,向着传递终点跑去。达娃央宗说:“广州市民的热情和到处洋溢的亚运气氛,让我又一次想起20年前采集北京亚运火种的那一刻,那种紧张下的加速心跳又一次撞击我的心灵。”

  20年间与亚运圣火两度结缘,达娃央宗对亚运情深意厚。她说:“圣火见证了我们祖国的强大,也伴随着我成长。”

  在哈尔滨的冰球馆里,16名火炬手将火炬传递与冰上表演融为一体。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张丹、张昊的冰上传递与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的精彩表演,将千里之隔的冰城和羊城连到了一起,激情之火,和谐之光在冰上美丽绽放。在201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主办地山东海阳,“潮流”火炬沿着主场地正好传递了2012米。
1 下一页

亚运圣火映照深圳三十年辉煌足迹

广东中山准备就绪 伟人故里热盼亚运圣火

广州亚运圣火采集使者揭晓 22岁云南女孩当选(图)

“潮流”广州传递 圣火光耀千年羊城

达娃央宗:20年圣火不解之缘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