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洪钢:女排发垫环节起伏大 实力下降成二流

2010年11月10日11: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0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日本继续复赛的争夺。在复赛的第四轮较量当中,中国女排3:0轻取弱旅秘鲁女排,迎来两连胜,继续保存了理论上进军八强的希望。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洪钢解说了本场比赛。

第一局比赛刚开始,秘鲁队和中国队打得比较激烈,一上来秘鲁队的气势就很足,丝毫不输给中国女排。虽然此前秘鲁六战皆负,但是这支球队还是带有很强的南美风格,身高虽然不高但是力量不错,而且比较注重整体。而中国队则延续了自己慢热的风格,与对手一直处于胶着的状态中。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队通过发球和一传上的优势与对手拉开了差距。洪钢指出,两队第一局的差距,主要就体现在发垫的环节。像秘鲁这种实力较弱的球队,如果失去了一传,自己的进攻基本就打不出来。如果换成一支强队,她们还可以通过强攻、拼防反以及球员的个人能力等手段弥补一传的不足。秘鲁队则表现出“一传没有,什么都没”的状态,较大比分输掉了第一局。

而此后的两局,开局阶段依然复制了第一局的形势,两队一直打得难解难分。中国队给对方的发球压力不够,再加上自身一传状态不佳,屡屡失误,一路和对方打到了20分左右。最后两局都在最后阶段才逐渐拉开比分赢下比赛。对于后两局,洪钢评价中国队在第一局中的发垫优势已经大大减小,两队主要拼的就是最后的关键分把握,经验更加丰富的中国队更胜一筹,最后才能赢得比赛。

后两局比赛的前半段,秘鲁队一直和中国队紧咬,并且还都有领先中国队两三分的情况。但是最终都是中国队奋起直追连续得分,击碎了秘鲁的领先优势。洪钢认为,由此可以看出,秘鲁这样的球队起伏还是很大。同属南美的古巴队也一直有这样的特点。在打得不顺的时候总是连续丢分。而像巴西、俄罗斯这样的顶尖球队,她们在场上也会犯错,但是调整和扭转的能力很强,能够迅速弥补自己的错误。中国队在这方面虽然比秘鲁占优,但与优秀球队差距还较大。

最后两局,中国队主要的得分手段分别是拦网和进攻。第二局中,中国队的进攻得分不多,主要是在拦网上给了对方很大的压力,导致秘鲁队进攻失误增多,送给我们不少分数。第三局,中国队对对方的拦网表现下降,秘鲁的一传到位率也有所增加,快攻战术得到了运用。而中国队则主要靠 马蕴雯的背飞和 王一梅的强攻得分。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队现在的实力已经基本沦为二流球队,在对阵其他的二流球队时有输有赢,而打秘鲁这样的三流队伍也赢得并不轻松。攻防不全面,一传不稳,战术单一成为中国队现在的主要缺陷。(莱蒙)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