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棋哥:亚运金牌满珠江就幸福了吗?

2010年11月10日17:0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边翻阅着白岩松那本《幸福了吗》,一边偷眼瞅着广州亚运会的男足首场比赛。心潮还没开始澎湃呢,日本踢球的这帮学生娃,真的是一帮学生。就像是切瓜剁菜一般的把咱们国奥队给剃了,你说我这心里能“幸福了吗”?电视转播的解说员贺炜描述的很形象,王大雷的扑球动作还真像排球二传。

虽然说我们的国奥还有得聊,还会觉得后面的马来西亚和吉尔吉斯斯坦挡不住我们出线的步伐。但这第一战就被打得稀里哗啦,真是让刚开头的亚运会难说幸福。

广州举办一场“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亚运会真是不容易,国庆节前夕,广州以外的城市还真没啥动静,那感觉就像是在举办广东省运动会。尽管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中国亚运代表团的实力,定能把“情满珠江”演绎成“金牌满珠江”,就像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那183块金牌,收都收不住,金牌拿得都不好意思了。但你就是真把金牌拿得满珠江,也未必能豪情满怀地说“幸福了”。

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我常与台视著名体育主持傅达仁先生神侃,几乎能侃到海阔天空,云山雾罩,一国两制,统一祖国。但我还是看得出来,傅达仁先生每天都在盼着中华台北代表团能得块金牌,哪怕是武术、棒球、卡巴迪的金牌。从1990年9月22日北京亚运会开幕那天起,一直等到10月7日闭幕收摊,从开唱《恋曲1990》那“乌溜溜的黑眼珠和你的笑脸”,一直唱到“永远无怨的是我的双眼”结束,我们的中华台北亚运代表队啊,愣是与金牌无缘。如果没记错的话,1990年亚运会中华台北代表团的成绩应该是0金10银21铜,排名亚洲第16。

以至于我在2006年陪同亚奥理事会执委魏纪中先生访问台北时,已经73岁的傅达仁老先生在小巨蛋体育馆请搓饭局,还提起1990年亚运会中华台北代表团金牌为零这件事。弄得我直跟着起哄:小巨蛋旁边就是忠孝东路,我唱动力火车的 “忠孝东路走九遍”都唱得不耐烦了,您怎么还记得1990年亚运会的事儿啊……

可见亚运会金牌拿得太多也未必是“幸福了吗”的好事,起码不那么刺激了。

其实在金牌之外,亚运会这种亚洲各国的盛会还是能给许多人带来幸福的。那年海峡两岸刚刚开始交流,分别了四十多年的海峡两岸老人都在想方设法寻找亲人故交。那年北京亚运会,还曾遇到台湾省中视的体育记者台益公先生,后来我们成为好友。台益公先生初到北京时,曾拜托我寻找一位叫英若诚(前文化部副部长,著名导演英达之父)的人,说英若诚的父亲英千里和其父台静农有数十年的神交。虽然英千里老先生不在了,但身在台湾的台静农老人还是有一幅书法作品要赠给英若诚先生。

哇塞!那时我一听差点惊着。台静农,台湾文化界大腕!大书法家!英千里也不得了,写《围城》的钱钟书就说过:“蒋介石曾说要找两个国内英文讲得最好的人给他做翻译,一个是钱钟书,一个就是英千里”。最后,我帮着台益公找到了英若诚老先生,并转交了台静农老先生的书法作品。后来台益公告诉我,在北京亚运会结束一个月后,台静农先生就因食道癌去世了,好在他去世前通过北京亚运会找到了老友英千里的儿子英若诚。

这件事今天想起来,还真是觉得幸福了。正是因为把这个故事讲给了白岩松,所以他送我了一本价值29块钱的《幸福了吗》。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