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特评:面对世界三流 中国女排为何步履艰难?

2010年11月10日15: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最后一役,中国女排赢得并不漂亮。面对幸运打入世锦赛16强的秘鲁队,中国队并未能够充分展现出自己所应该具备的实力优势。在这个实实在在的世界三流对手面前,中国队的胜利依旧艰难。

中国女排与秘鲁队的渊源不浅。历史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秘鲁女排算是世界一流强队,秘鲁甚至在1982年举办过第九届女排世锦赛,并在本土获得亚军。而老一届中国女排则在那届比赛中首次问鼎世锦赛冠军。28年弹指一挥间,事过境迁的中国女排经历了辉煌、低谷、复兴,现在再陷低潮。秘鲁队则在这28年中一路向下。直至今天两个难姐难妹再度在世锦赛上相逢,已然是所在小组倒数后两名之间的较量。

无论球员个人身体条件还是全队整体战术打法,这支秘鲁队与其它15支参加第二阶段小组赛的球队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然而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却并未表现出高对手一筹的实力,比如平均身高明显占优的中国队全场比赛拦网得到10分,可是秘鲁队以牙还牙同样拦得中国队10分。比如拥有 王一梅这门重炮和两名堪称世界最佳副攻组合的 薛明 马蕴雯,但中国队此役扣球却只得到44分,仅胜过对手8分。在个人命中率方面,中国队中得到全队最高分的王一梅扣球命中律是42.8%,秘鲁队扣球得分最高的扎米迪奥命中率也达到41%。中国队全场比赛唯一优势明显的技术环节是发球, 周苏红 李娟、薛明和马蕴雯的飘球让技术粗糙的秘鲁队难以稳定住自己的一传,但王一梅的跳发球却并未给对手带来太多的威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技术方面不占据太多的优势,反映在比赛过程中,让中国队在面对这样一个鱼腩级别的对手时却屡屡陷入领先,被追赶,再领先,再被追赶的循环。经过这样一个循环之后,如果不是秘鲁队大赛经验欠缺,战术素养浅薄,在关键时刻主动掉链子,中国队肯定不会赢得3比0这个大比分。全场比赛秘鲁队的主动失误送给中国队15分,在这个环节上,中国队赚到了4分。

在昨天战胜波兰队后,中国队老将周苏红谈及本队目前存在的问题时,就主动提出一点:中国队现在很容易在比赛占优的局面下被对手追赶并反超。周苏红指出的这个问题看似出现在运动员的心态方面,队员们在实战中表现出不太自信、易急躁的情绪,但实际上还是反映在自身的技术掌握上。虽然中国队拥有两名能力不错的副攻,但一传环节容易出现波动让二传很难给副攻线输送有威力的快攻炮弹,而接应位置重守轻攻的战术布置又让这个本应在进攻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进攻点难以发威,甚至连给副攻提供配合掩护的机会都不多。这种局面就造成中国队进攻手段和进攻点均比较单一的局面。而一传、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等等基本功不够细腻更是让中国队的攻防体系显得既平又薄弱。没有“拿人”的招数,队员怎么能够底气十足呢?

以往位于世界一流强队之列的中国女排无论哪一个时期的哪一支队伍,都拥有自己的绝招和克敌制胜的“法宝”,比如老女排时期郎平的重扣、张蓉芳的怪球;“黄金一代”时期赵蕊蕊的拦网、刘亚男的快球和冯坤的隐蔽传球……但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有什么人的什么技术能够让大家印象深刻吗?答案是:几乎没有!即便对手实力不济,但自己却没有什么能够拿得出来的绝招,这也正是中国队这场比赛面对世界三流依然步履艰难的最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