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打法保守顽疾仍在 魏秋月主力位置恐遭受挑战

2010年11月10日13:5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0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进入复赛第四轮的争夺。中国女排遭遇复赛最后一个对手秘鲁队。最终中国队以3:0战胜对手,尽管并未遇到太大阻碍,但是过程上的艰难显示出中国队战术单一的老毛病。我们不禁要问,主力二传 魏秋月是不是该负主要责任?为什么她仍然稳坐主力位置?

本场比赛,魏秋月总共87次传球,38次跑动传球,比率不到百分之五十。本场比赛的对手秘鲁队实力较弱,而魏秋月就采用了简单粗放式的打法,一方面通过实力强于对手的 王一梅高举高打,另一方面利用状态不错的 马蕴雯个人突破。不论一传是否到位,魏秋月的战术组织都显得十分单调。纵观这次世锦赛,仅有小组赛对阵多米尼加一场比赛魏秋月的表现可圈可点。在那一场生死战当中,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魏秋月状态爆发,战术组织的有声有色,最终中国队轻松地拿下了对手。但除此之外魏秋月再无良好发挥,延续了自己速度慢,战术少,移动少的特点,没有将中国队的多点进攻调动起来,一直是采用个人单打独斗的方法。遇到弱队时还能够赢下比赛,遇到强队的时候就会很快败下阵来。

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我们的攻手、一传、发球、串联等各个方面都不如以前,但是在如今的条件下,我们的二传仍然没有完全挖掘出这支队伍应有的水平。比如今天对阵秘鲁的比赛,正常情况下我们取胜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反倒需要狂赚小分来增加自己进入八强的机会。然而魏秋月却一如既往的保持了自己保守的打法,用王一梅和马蕴雯两个双保险撑起了整个中国队的进攻体系。我们想看到的不是一场本应取得的简单胜利,我们想看到的是能够让我们相信这支女排还有救的战术体系。面对以前老女排打下的坚实基础,这支新女排已经将以前的优势丢失殆尽。一传和串联上的差距不是一人能够拯救的,但是战术上的差距二传必须负最大的责任。魏秋月早已失去了当年出道时的灵气,现在变得是越来越慢,越来越死,越来越保守。

客观来说,中国队的三位二传手中,魏秋月的综合实力的确是最强的。虽然她没有 卞雨倩的速度,也没有 沈静思的战术思想,但是她拥有的是丰富的经验和并无明显劣势的优点。我们可以理解俞觉敏教练为了保证赢球而选择魏秋月首发的思想,但是在她状态不佳的时候何不换上替补试试效果呢?相对于魏秋月,卞雨倩和沈静思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优势。尤其是这次没来参赛的卞雨倩,她在传球速度和传球思路上是最接近名将 冯坤的一个队员,但是与副攻的配合较差限制了她的发挥。沈静思也是年轻气盛,视野开阔,敢传敢打。如果卞雨倩雨副攻的配合有了进步,沈静思的稳定性和防守有了提高,不知道到时的魏秋月是否还能稳坐主力二传的位置。(莱蒙)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