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赵照:亚运不是鸡肋是习惯 是一桌丰盛的早茶

2010年11月10日13:55腾讯体育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经有科普文章说,月亮的存在,无论如何都匪夷所思。可不管用怎样的天体物理定律来推断月亮本应乌有,玉盘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阴晴圆缺,数十亿年。

比起全球性的奥运会,和举国参与的全运会,亚运会的存在背景不同。比起东亚运、英联邦运动会和友好运动会,亚运会能够延续到今日,自然有存在的理由和作用。

作为一个洲际运动会,亚运会在同等层面上没有对手,也没有可以比较之处。单单从国人的热情来看,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难以磨灭的记忆,二十载风云变幻,如今人们对于亚运会的关注,显然有着时代变迁的巨大变化,也有了不同以前的淡定之心。

尽管不是每个项目,都如同奥运般汇聚了世界最顶尖的好手。可在亚洲占据主导地位的一些项目上,亚运会可以称得上水准很高。亚洲国家体育传统中的一些历史精粹,也因为亚运的存在,被保留和延续。如果只有奥运,这些项目早就泯灭无踪。

各凭所好,各取所需。这是每个人观看和关注亚运比赛的自由选择。甚至不闻不问也没什么,NBA、欧洲足球强国的联赛、F1、高尔夫、网球……无数同样或更精彩的单项国际赛事,在资讯传播如此便捷发达的今日,可供挑选。

亚运没什么。亚运看什么?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登顶成为金牌霸主,亚运会作为东道主,金牌榜首旁落,那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能不能包揽一半金牌,才是引发人们兴趣的临界点。如果占据一半以上金牌,媒体有话说;如果金牌数量不够多,舆论亦会说三道四,但对于举国体制的中国竞技运动,亚运会早已只是内测。

足球风暴尚未结束,国奥在亚运开幕式前的首场比赛中,三球负于日本队,媒体和球迷依旧哗然。亚运会女排和篮球项目东道主的表现,对于在世界赛场今不如昔的女排和篮球,也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亚运不是鸡肋,是已经成为的习惯,如中秋节包装华丽的月饼礼盒。亚运不是战场,是已被圈点的沙盘,如奥运和世界单项大赛前的练习推演。亚运是一桌丰盛的粤式早茶,有小点、有中点、有大点,也有特点和超点,姑且动箸,不必食不厌精地求全。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