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妙红:尹明善心中还有足球

2010年11月10日13:41东方体育日报妙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7日,给尹明善发了一个短信息,老爷子将电话打了回来,因为他知道我们有约在先,不谈足球。尹明善在公开场合下是不会谈论足球的,似乎他的商业帝国之下,没有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这样一个亏损企业。

谈汽车老爷子是乐于奉陪的,尤其是谈力帆汽车。在力帆汽车下线之前,他一直是乘坐宝马或奥迪,现在的座驾是自己生产的力帆620,他说以后会乘坐力帆720、820……,他希望看到力帆汽车越做越大,唯独不说力帆足球、中国足球。

都说尹明善被足球伤了心,但尹明善心中还有那个原来牵肠挂肚的足球吗?

其实他是有的,我们在私下会谈起一些关于足球的话题,比如已经刮了一年的足坛扫黑风暴,他会在极其私密的交谈中,说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老爷子不公开发表关于足球的看法,在他看来,这些问题他早就说过了,8年前他就提出了反对关联关系,6年前在G7闹得乌烟瘴气之时,他就说了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要禁赌。当时他说,“假如真的司法介入的话,有些人要倾家荡产。”这话,现在已经不是假如了。

也许有一天尹明善会重新公开谈论足球的,在力帆的大格局之下,足球只是一小块,他个人曾经为了这一小块,付出了大部分的精力,要说放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他一直希望,不要把力帆足球当成了一个企业的足球,力帆足球真正成为城市足球的话,尹明善心底那些关于足球的话,会喷薄而出的。

坚守重庆足球十年 尹明善早已伤痕累累

尹明善在2000年收购前卫寰岛,他是想以足球作为一个支点,撬动他的整个商业帝国。在买下寰岛之后,尹明善踌躇满志,尽管2000年前卫寰岛队还是以重庆隆鑫的名义打完了当年的余下赛季,但力帆集团已经借重庆足球扬名在外了,“寒窗十年无人识,一球踢得天下闻”,这是尹明善在那一年底说的。

又过了十年,力帆集团已经从那个有点山寨的“力帆轰达”成为了上市公司,可以肯定的是,尹明善的商业帝国更高地矗立起来,完全没有利用足球这个支点,也许,这个支点根本就不存在。但是从2000年的那12支甲A球队,再到2010年的这16支中超球队,只有力帆唯一一家民营企业,一直还坚守在足球这一亩二分地里。

尹明善已经有足足四年不谈足球,就算在上周六球队降级之后,侥幸打通他手机的记者也绝对不可能从他口中得到一句关于足球的评述。足球带给尹明善的美誉度,早就已经蒸发掉了,在那座城市里,甚至很多人都认为,是力帆耽误了重庆足球,这让尹明善心里很受伤。

很多人指责力帆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肯为足球烧钱,他们列举了南昌冲超5000万、杭州和广州花费上亿,当然还有山东、北京、上海这样一些大户。人们同时也在责怪力帆是中超“第一外援冤大头”,力帆历年来都是花了大把的外汇,却买来些外援水货。但这恰好所能证明的是,力帆是花了钱,却没有办好事情。

尹明善的坚持也一再被外界曲解,还因为洋河那块地。这块地在2000年划拨给力帆时,还是城市边缘区的一块不毛之地,现在已经是主城区内每亩价值在两千万以上的 黄金宝地,于是人们认为尹明善舍不得这块地,才不愿意撒手足球。其实这块用地性质并不属于开发用地的土地,对于绝少涉足房地产的尹明善来说,没有太大的增长价值。如果要说增长,力帆IPO成功上市,尹明善家族财富将超过80亿,洋河基地那块地比起来,只能是九牛一毛。

尹明善的足球经历了几次转折,2000年接手重庆足球后,他希望足球作为一项带有公益色彩的竞技体育项目,能够抬升力帆的企业形象。因此他不仅希望有一个干净的力帆俱乐部,甚至也希望有一个干净的联赛,这也是他在力帆俱乐部内部“禁赌”、“禁毒”,在联赛中以一己之力抗衡关联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已经被捕的中国足协前副主席谢亚龙上任之初提出的,足球是一项公益事业的说法打动了尹明善,他一度将此人引为知己。但中国足球仍然在那条脏乱差的道路上行进着,尹明善从2006年底开始,不谈足球了。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在力帆集团的官网上,“尹明善球经”这样的栏目消失了多年,甚至在集团官网上找不到俱乐部网站的链接。

有人指责尹明善占着重庆足球的位子,却年年将重庆足球带进深渊,但其实在重庆本土,没有人愿意接过足球这个烂摊子,只有尹明善一个人在坚守。明年,假如没有重庆本土企业接手,力帆还会出现在中国足坛。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