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从国奥“大雷体”看说话艺术

2010年11月10日13:32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说话是一门艺术。说得好,能退百万雄兵,能进财源滚滚,能救人性命也能解人困厄。但如果说不好,效果就往往适得其反。

从前有个笑话——老王请客,缺了几个客人。老王于是嘀咕:怎么该来的没来。这话让一些客人听到了,心想:怎么我是不该来的?拂袖而去。老王急了,叹道:不该走的又走了。于是剩下的客人中又有人想:敢情我是该走的没走?不乐意了,走了。剩下一个客人。老王脸上挂不住了,冲着走的客人喊:哎,我不是说你们!于是那剩下的唯一客人想:不是说他们,那就是说我了?也走了。于是,老王成功了。

这笑话我一直不知道出典,现在才知道,还是真事儿。这老王,原来就是咱国奥队大名鼎鼎的门将王大雷

王大雷守门的能耐有多大,我不知道,这日本队的前锋才有发言权——前天他刚用自己的扑救为彼前锋完成了一次精彩的助攻。不过,要说大雷的嘴皮子,那能耐可是大了去了。仔细拜读了他昨天发的四条微博,唇枪舌剑,污言秽语,看似以一个“你们”模糊了所指,但仔细咂摸,却是越品内容越丰富,从球迷到媒体记者,似乎一个也没放过。

从微博里读得出:大雷很寂寞,他觉得那些喜欢对中国足球说三道四的你们“球也不懂”;大雷很悲壮,他觉得不仅对手,那些兴高采烈上赶着去球场捧场的你们都在与中国足球作对;大雷很无辜,他觉得你们不该把所有问题都仍给他一个守门员扛。

说实话,从心底里,其实我是有一点赞同大雷同学的。中国确实不懂球的人太多了,上至领导,下至球迷,中间还有闹哄哄的记者。这群人,以前夸他有个性,现在骂他拿无知当个性,立场实在不坚定。像大雷这种在国际米兰镀过金的球星胚子,实在不适合这样的环境。像大雷同学踢的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就应该放在真空环境下进行,现场清除一切球迷,最多保留一队方阵,整齐划一地喊“胜也爱你,败也爱你”。至于无论是中国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国少队、男足、女足、中超、中甲、亚冠的比赛,只要有像大雷这样的中国球员参加,一律不作报道,不予评论。如此,相信不仅大雷同学耳根清净了,就连假球黑哨基本上也能够绝迹了。当然,少数烂赌球员自身对赌除外——如果真到那一天,我们又怎么能反对他们这最后一点自娱自乐呢?

我希望有那样纯净到毫无杂质的环境,在那里,足球只是足球,大雷也不需要学习什么说话的艺术,他心无旁骛,在扑救之余,把足球上有几块皮子数得比任何人都清楚。很遗憾,没有这样的真空。事实是,足球成为一些人谋生乃至谋利的工具,成为另一些人付出感情的寄托,他们共同构成这个圈子的生态循环。当靠着足球名利双收的大雷嚷嚷着要把另一些人逐出圈子时,他大概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玩一个自杀游戏。当然,我也不排除大雷同学确实活得很真空,这个生态循环的道理,他真的不懂。

不管懂不懂,还是想奉劝大雷一句——请某一位球员朋友把你们的微博写得准确一点,别让我们这些可爱的球迷们找不着北,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也是一家人,别让我们总有机会拿足球说事,其实我们也很辛苦,我们也有梦想,我们也有目标,只是你总没让我们找到信心……

嗯,我承认我抄袭了“大雷体”,这话说得真艺术!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