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重庆篇:中甲实力混中超 你不降谁降

2010年11月10日09:10腾讯体育唐小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赛季中超尘埃落定,“不死鸟”重庆力帆终究还是死了,8年内第4次降级也堪称足坛的一大另类纪录。有人说力帆是在为11年前的“渝沈之战”还债,但实际上,当新赛季开幕前一个月才幸运递补进中超时,这支以中甲班底征战中超的球队的命运就已注定。正如俱乐部经理陈宏在降级后的感慨:“说得直白一点,我们在投入、实力上都不如对手,我们不降谁降?”

成绩:中甲班底战中超,8年内第4次降级

8年内,6次打中超,垫底5次,降级4次。这是2003年至今,力帆给中国足坛献上的数据,堪称经典至极。和以往提前几轮就宣判降级不同的是,力帆在本赛季拼到了最后一轮,最后一秒钟,第一次死得有些悲壮的味道。从积分上来说,30分的积分已经创了力帆征战中超以来的最高纪录,最后也是因胜负关系才不敌青岛而降级。但这一切都是安慰,力帆毕竟降级了。

赛季之初的力帆原本是按照中甲水准规划,赶鸭子上架般的征战中超,慢慢榨压出球队的力不从心。尤其是最关键的内外援引进,完全是按照中甲标准运作,导致球队的实力根本与中超不符。外援引进的失败即是明证,安德鲁、多乌达、赵世权、久基奇,力帆赛季之初耗资150万美元引进的5名外援中,上述4人都被事实证明难堪大用,除了多乌达其余3人更是在赛季半程就打道回府,而多乌达在下半赛季的大部分时间也都是在板凳上度过。

外援不行,本地球员也不靠谱。在技战术层面,以重庆本地球员为骨干的力帆队,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最后时刻顶不住,曾经在一个月内被逆转三次。这样一支常年在中超垫底的球队,已经丧失了赢球的气质和信心,领先后反而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最终一次次地走向崩溃。“防守差”、“主场虫”也是力帆战绩糟糕的两个关键因素,力帆的进球数能排在中超第8位,甚至超过了北京国安、河南建业这样的强队,但48个失球为中超最多。力帆的客场战绩位居中超中流,但主场成绩是中超倒数第二,仅拿到4场胜利。

焦点事件:李树斌下课、青岛悬案、离奇失球

第13轮主场0:2不敌深圳遭遇五连败后,当时的力帆主帅李树斌在第二天猝然下课,大部分媒体都隐晦地提及了“兵变”二字。力帆在本赛季开局的势头其实相当不错,所有人对保级都充满了信心,但之后莫名其妙地遭遇五连败。据称,李树斌当时与重庆本地球员之间产生了严重的对立情绪,所谓的“兵谏八君子”要求俱乐部换掉李树斌。兵变是真是假暂且不论,但可以确定的是:球队两败俱伤。

9月4日力帆与青岛中能的中超补赛,因为主裁判周刚漏判朱建荣的手球,导致力帆被青岛绝杀,输掉了关键的一场保级大战。在比赛中,主裁出现多次误判漏判,均对力帆不利。赛后,多名气愤的力帆球员围攻了裁判。力帆也为这次冲动付出了沉痛代价, 吴鹏、罗毅、田旭3名球员被累计停赛13场,一共罚款6.5万元。 对于这一处罚结果,力帆表示“接受处罚但不认可”。

中超第27轮,在力帆客场深圳的保级生死战中,力帆门将余勇喆开场后不久便犯下了一个极为罕见的低级失误,被深圳外援基伦从背后偷袭得手。这个失球极大地打击了球队的士气,最终力帆1:3败北,丧失了保级的主动权。

教练:少帅魏新心有余力不足

在力帆队内,只有魏新和俱乐部经理陈宏全程经历了四次降级,对于这种升降机的命运,他们已经麻木或者习惯。在李树斌下课后,魏新充当救火队员这一熟悉的角色。在中甲执教也许还过得去,但想带着一支只有中甲实力的球队玩转中超,对于年轻的魏新而言,实在是太难了。在这一次降级后,魏新发出的感慨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无助!

魏新当初本来不想接李树斌的帅印,他认为要真正改变这支球队必须请外教,而他自己不具备这样力挽狂澜的能力。但当时赛程太紧,想立即找到一个合适的新帅并不容易,最后他还是接过了力帆这块烫手山芋。当然,奇迹还是没有出现。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魏新是力帆队最合适的助教人选,但确实与中超主帅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核心:黄希扬独木难支

尽管力帆最终难逃降级的噩运,但队长黄希扬本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作为进攻型中场的他,在本赛季打进6球,成为队内二号射手,仅次于打进10球的巴西外援何塞。另外,黄希扬的助攻数和出场时间均排在全队第一。这位当年入选过“08之星”的中场球员,经过这几年联赛的磨练,已经成为力帆队当仁不让的核心,也是继魏新之后重庆足球的又一本土旗帜性人物。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黄希扬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远射功夫,在他的6个进球中有5个都是远射,远射中又有3个是直接任意球破门。

虽然力帆的实力和中超不太相符,不过黄希扬绝对具备中超的实力。今年年初,黄希扬差点加盟河南建业,最终是力帆递补进中超才得以挽留住了他。如果力帆明年打中甲,黄希扬很可能选择转会。“我这辈子,最想的就是进国家队,现在我马上就26岁了,如果还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不走出去不行呀。”

新人:锋线快马 张健

重庆力帆唯一拿得出手的新人也就只有21岁的前锋张健了。严格意义上讲,进入力帆一线队已经5年的张健已经不能算新人,但由于他在前几个赛季出场时间极少,本赛季才真正崭露头角。这位身高只有1米7的前锋速度极快,虽然在力帆仍然未能打上主力,但替补出场的他经常都能起到奇兵的作用。

本赛季,张健在出场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打进3球,包括主场2:1战胜国安的绝杀球,是力帆队内进球数仅次于黄希扬的本土球员。此外,张健还奉献了三次助攻。张健同时还是国奥队球员,并进入了参加亚运会的最终20人名单。力帆的另一位国字号小将、国青队前锋杜文翔在本赛季也引起了关注,但这名球员还属于力帆二队成员,中超经历仅有一次替补登场。(唐小蜜)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