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广州迈入亚运时刻 再创文明新高度

2010年11月10日08:03大洋网-广州日报徐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全国117个城市(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广州在30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中均位列第4位;在同时进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中位列第2位。这一成绩,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排名上的跃升,既是对广州此前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下阶段工作的激励,是广州公共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城市整体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有力印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又一个坚实基础。

“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一座城市市民公共文明素质的整体亮相。实事求是地说,此次测评成绩是对广州市民文明素质的又一次客观展现——大街小巷,随手丢垃圾者越来越少;地铁站台,乘客自觉排队上车;公共场合,“大拇指”和“文明出行”行动春风化雨……一个个生动的文明镜头,展现着广州这个平民城市的现代文明馨风,标刻下广州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越是面对成绩,我们越是要保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清醒头脑和谦虚心态。眼下,“亚运风”已经扑面而至,广州已全面迈入亚运时刻。这样一个振奋人心的历史机遇,调动和激发了广州人强烈的城市自豪感和东道主使命感,每个广州人都直接或间接与亚运发生了关联,不计其数的市民已经和正在以自觉的主人翁意识和更高水准的公共文明表现,期待、拥抱亚运盛会,展示广州璀璨的城市文明和独特神韵。从热情耐心为外地人指路,到司机大佬积极学外语,到万名志愿者来到亚运场馆“洗刷刷”,再到“大拇指”文明出行行动受热捧、亚运志愿行动一呼百应……争做好市民,当好东道主;人人都是东道主,个个都是志愿者。广州的城市公共文明,就在亚运圆梦的坚实步履中悄然提升。如何进一步营造和善用这种良好氛围,乘势刷新广州文明高度,广州大有可为。

提升城市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广州提升“城”与“人”、物质与精神双重文明的征程将永不停步;创建文明城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州创建工作仍需付出百倍艰辛与努力。此番,测评再一次获得较好成绩,我们更须保持头脑清醒,在成绩面前切忌自满松懈和麻痹大意,放松了警惕,忽略了问题,而应看到与兄弟城市的差距,看到自身的不足,不骄不躁,向标兵看齐,与追兵赛跑,善用迎亚运和办亚运的契机,挖掘潜力,形成政府努力与市民参与、“软件文明”和“硬件文明”的双重良性互动,以评测为动力,再接再厉,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同营造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宜居城市、共同家园。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